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看穿市面六大饮料的真面目 宝宝最佳饮料大揭秘

2012-11-07 10:23:3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新妈妈都有这样的育儿经验:一旦给宝宝喝饮料或糖水,宝宝就会对白水不理不睬了。面对诸多品类的饮料,该如何挑选?什么样的饮料适合宝宝喝,为此,小编将市面上常见的六种饮料类型,一一罗列出来,让你一清二楚。

  碳酸饮料(推荐指数:☆☆☆☆)

  主要成分

  碳酸饮料是充入二氧化碳、不含酒精的甜味饮料,也就是汽水类饮料。按照我国的饮料分类标准,碳酸饮料可以分为果汁型碳酸饮料、果味型碳酸饮料、可乐型碳酸饮料、低热量碳酸饮料、功能型碳酸饮料等。碳酸饮料的发泡和轻微辣味来自其中溶解的二氧化碳。这类饮料适合低温引用,引用时由于口腔温度较高,二氧化碳气化,可以带走人体热量,产生清凉感。

  营养价值

  碳酸饮料的主要营养成分是10%左右的糖分以及磷酸盐等少量矿物质,其他营养素的含量极低。它们属于营养价值非常低的饮品,而其中所含的热量容易引起肥胖。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可带来清凉感,但会给孩子带来饱腹感,影响正餐的摄入量,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在各个品种中,以果汁型汽水营养价值最高,它含有少量维生素和钾,较多的有机酸;可乐饮料的营养价值最低。每听普通可乐含有38克白糖,150千卡的热量,30~55毫克咖啡因,30~40毫克磷,还有焦糖色素。磷会妨碍食品中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不利于儿童骨骼发育;大量糖分和磷都使体液趋向于酸性,为了维持酸碱平衡,人体不得不动用骨骼和牙齿当中的钙,导致骨钙的流失。此外,咖啡因还容易引起孩子喝可乐上瘾,从而长期受到咖啡因的不良影响。

  保健价值

  大部分碳酸饮料没有任何有益的健康作用。少数声明含有矿物质的电解质碳酸饮料适用于剧烈运动的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以及大量流汗的某些工种的劳动者。孩子的肾脏排泄功能尚未成熟,因而不适合大量饮用这些饮料。

  可能的添加剂

  可能的添加剂有磷酸盐类、非糖甜味剂、有机酸、香精、色素等。其中磷酸盐不利于健康,香精和色素含量可能过高。除了有机酸以外,其他成分均不宜让孩子长期食用,2岁以下幼儿应禁止饮用这类饮料。

  可能的不良影响

  饮用过多时可能发生骨骼发育不良、消化不良、龋齿、肥胖、维生素缺乏等不良后果,甚至可能发生儿童行为上的改变。

  购买和饮用要点

  首先看清标签标注是否齐全,配料表中果汁含量为多少,注意保质期。尽量不要给孩子选购含大量咖啡因和磷的可乐饮料,自己也最好不要每天喝。

  果汁饮料(推荐指数:☆☆☆★)

  主要成分

  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果汁饮料就是果汁含量不低于10%的饮料。市场上常见果汁饮料的原果汁含量一般是10%和20%两种。其他成分是水、糖、有机酸、水果香精、色素等。

  营养价值

  实际上,果汁饮料的营养并没有很多家长想象中那么高,绝对不能代替新鲜水果。水果榨汁时去除果肉和大部分膳食纤维,而杀菌和储藏过程中也会大幅度地减少维生素C。况且,其中只含有10%的原果汁,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非常低,只能提供水分、有机酸和糖分。也有些产品加入了维生素C,但一般不标明含量,购买者很难判断到底加了多少。

  保健价值

  由于其中含原果汁很少,因而果汁饮料没有明显的保健价值。

  可能的添加剂

  有机酸,甜味剂,水果香精,色素,磷酸盐等。国家允许使用一部分合成香精和合成色素,经毒理学研究证明,按规定使用时毒性很小,对成年人没有明显危害。但因为孩子解读功能未发育完全,因而2岁以下幼儿不能饮用任何含有合成添加剂的饮料,7岁以下儿童也要控制饮用数量。

  可能的不良影响

  饮用过多时可能发生龋齿、维生素缺乏、食欲下降、营养不良等后果。喝果汁饮料比吃饭更容易引起肥胖,因为喝果汁饮料孩子没有饱腹感,却已经摄入过多热量。

  购买和饮用要点

  尽可能选择百分之百的原果汁而不是果汁饮料。家长们不要放任孩子大量喝果汁饮料,每天不超过1杯,两餐之间饮用为好。

  茶饮料(推荐指数:☆☆★★)

  主要成分

  茶饮料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茶粉为原料,经加工、调配(或不调配)等工序制成的饮料。

  营养价值

  茶饮料中的主要营养物质是糖、有机酸和少量矿物质。由于茶饮料的含糖量通常较低,还有很多无糖品种使用了非糖甜味剂代替糖,因而热量较低。其中可能含有钾、镁和少量维生素,含量依原料中的茶叶含量而异。有些产品并不含有天然茶叶成分,而是用茶多酚、糖、有机酸和色素调配而成,营养价值较低。

  保健价值

  茶饮料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茶多酚和咖啡因,茶多酚和咖啡因含量饮茶饮料所使用的茶叶品种和茶叶在配料中所占比例的不同而不同。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对成年人预防慢性病有益,但对孩子来说,茶多酚食用过量也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

  可能的添加剂

  茶多酚,咖啡因,有机酸,甜味剂,焦糖色素,香精等。国家不允许在这类饮料中添加防腐剂。

  可能的不良影响

   咖啡因具有利尿和兴奋作用,会增大心脏负担,也会增加钙的流失。心脏不好的家长和孩子要注意。

  购买和饮用要点

  茶饮料的质量差异甚大,应当选购可靠品牌的产品,优先选择低糖产品。若颜色太深或太浅,有可能是假冒产品;茶味淡薄、甜味过重,则其中可能基本不含茶叶成分。茶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低于可乐等饮料,但孩子也不应经常饮用红茶、乌龙茶等饮料。

  乳饮料(推荐指数:☆★★★)

  主要成分

  乳饮料是牛奶或酸奶添加大量水、糖、香精、增稠剂和其他添加成分制成的产品。所谓“麦芽奶”、“咖啡奶”、“草莓奶”、“果汁奶”之类的产品大多属于乳饮料而不是真正的牛奶。

  营养价值

  一定不要以为乳饮料就是牛奶,它们的营养价值仅为牛奶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喝起来感觉和牛奶一样浓厚,那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增稠剂。因此,乳饮料不能代替每天的牛奶。按国家规定,乳饮料和乳酸菌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蛋白质不得低于0。7%,真正的牛奶蛋白质含量在2。9%以上,调味奶在2。3%以上。然而,比起一般的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它们的营养价值已经高很多了。

  保健价值

  酸奶饮料中含有乳酸,对帮助消化、改善肠道吸收有一定的好处。有些产品中添加了低聚糖等双歧杆菌增殖因子,对调整肠道菌群有一定作用,但比不上酸奶的保健功能。

  可能的添加剂

  甜味剂,香精,增稠剂,防腐剂,维生素A、D,低聚糖,乳酸钙等。饮料防腐剂常用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其中山梨酸钾是人体内正常代谢成分,苯甲酸钠毒性较低,均为国家许可使用的防腐剂,在规定用量范围内对成年人没有明显危害。然而低龄幼儿仍应慎选含有防腐剂和甜味的产品,家长应当认真阅读产品包装上的配料说明。

  可能的不良影响

  由于乳饮料含有较多蛋白质、糖等成分,不能在孩子口渴时最快地补充水分。此外,乳饮料具有一定的饱腹感,饮用过多会影响正餐时的食欲。

  购买和饮用要点

  注意选择的时候不要和纯牛奶混淆,看清蛋白质含量和第一位原料。如果第一位原料是水,则是乳饮料。注意判断包装是否有泄漏,是否超过保质期限等。饮用宜在两餐之间或餐后1小时。

  植物蛋白饮料(推荐指数:★★★★)

  主要成分

  所谓植物蛋白饮料产品,就是以蛋白质含量较高的豆类、花生、杏仁、核桃、椰子、瓜子等作为原料打浆后添加水和糖等制成的饮料。其中蛋白质含量需要大于0。7%,还有10%左右的糖分。花生奶、杏仁露、椰子汁、豆奶等饮料属于这一类。这类产品口味柔和,四季咸宜,冷热饮均比较可口。

  营养价值

  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等相比,植物蛋白饮料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少量蛋白质,还有少量B组维生素和钾、钙、锌等矿物质。每天两餐之间饮用1杯,对健康是有利的。然而,这类饮料并不能作为儿童膳食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因为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足牛奶的四分之一,维生素和矿物质也不够,而含糖量却比较高。如果要给孩子补充蛋白质,应当选择含蛋白质2%左右的豆浆和含蛋白质3%左右的牛奶。同时,它们不适合用来快速补充水分,因为其渗透压略高。

  保健价值

  植物蛋白饮料的保健价值因原料不同而异。杏仁具有润肺止咳的效果,因而杏仁露也适合经常咳嗽的孩子饮用;核桃能健脑润肤,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有一定的益处。然而一定要注意,这些饮料的保健效果永远比不上杏仁、核桃等天然原料。肥胖的孩子可以选择无糖品种。

  可能的添加剂

  稳定剂、乳化剂、人工甜味剂、增香剂等,安全性较高。只要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达标,微生物不超标,不必为这几类添加剂而忧虑。需要注意的是,有苯丙酮尿症的孩子不能食用含有用阿斯巴甜或蛋白糖作为甜味剂的产品。

  可能的不良影响

  饮用过多可致肥胖,并影响正餐的营养摄入。

  购买和饮用要点

  注意产品标签标注要规范,蛋白质含量要高于0。7%,配料表详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明确。包装外观好,没有胀包现象。

  瓶装矿泉水(推荐指数:★★★★)/纯净水、蒸馏水

  营养价值

  矿泉水中含有钙、镁、硫等矿物质,而纯净水和蒸馏水中几乎不含有水以外的其他成分。由于其中溶质很少,能够较快地补充人体水分。

  可能的不良影响

  有些家长长期给孩子饮用纯净水和蒸馏水代替普通白开水和矿泉水,甚至用纯净水来做饭做菜,可能引起人体内的矿物质成分流失,不利于儿童获取足够的矿物质用于生长发育。孩子日常生活中应当饮用普通白开水和矿泉水。

  功能饮料(推荐指数:★★★★)

  主要成分

  多功能饮料针对夏日大量出汗的生理特点,以补充糖分、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为目标,其中除了糖和有机酸之外,还添加了钠、钾、镁等矿物盐,某些氨基酸,维生素C和几种B族维生素。另一部分功能饮料宣称能够抗疲劳、提高注意力、令人精力充沛,其中多半含有咖啡因或类似的提神成分如瓜拉纳果提取物等。但它们含铁、钙等元素不足,仍不能代替日常的蔬菜水果。

  营养保健价值

  功能饮料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成分对于满足夏日营养需要具有一定贡献,特别是维生素C和钾、钠等元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些功能饮料的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的甜饮料,能让人饮用后暂时感觉精神振作。有的功能饮料当中含有一些常规营养素之外的保健物质,如牛磺酸、胆碱、胆醇、赖氨酸等,对促进代谢有一定作用。然而,这些营养物质在天然食品中广泛存在,只要饮食正常、荤素搭配,无须给孩子特意选购功能饮料来额外补充能量。

  可能的不良影响

  功能饮料每100毫升含热量在20~30千卡之间,低于普通甜饮料,但如果喝的量比较大,仍会影响孩子的三餐食欲而造成营养不良。过多的功能饮料还可能造成营养素之间的不平衡。

  可能的添加剂

  甜味剂,香精,多种维生素,钠、钾盐、氨基酸等。有的含有少量果汁,有的含有咖啡因。除了咖啡因和瓜拉纳果提取物之外,其他成分是安全的,2岁以上孩子可适量饮用。

  购买和饮用要点

  注意选择盐和糖含量比较低的饮料,也就是喝起来没有明显咸味,甜味比较淡的饮料,每日总量不超过1瓶。孩子一定要避免含咖啡因的功能饮料。此外,由于这类饮料含营养素较多,注意开封之后要赶快喝完,不能放置。孩子一次喝不完,最好和大人分享。

  小编支招:自制营养饮料做法

  淡茶水、菊花茶、柠檬水、酸梅汤、山楂汤、红豆汤、绿豆汤、金银花汤、荷叶茶、西瓜汁、椰子汁等都是夏日的最佳清凉饮料。它们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还含有多种微量保健成分,解暑解毒效果比市售饮料更好,而且没有经过过多的加工和储藏,因而营养更为丰富。

  蜂蜜菊花茶

  干菊花5克,加入1千克沸水中泡好,加入5勺蜂蜜即可。注意加蜂蜜后颜色可能变绿,这是由于菊花中的天然色素物质遇到蜂蜜发生变色所致,不影响饮用。这种饮料清热解渴的效果很好。

  绿豆汤

  绿豆150克,放在煮沸的纯净水中煮10分钟,倒出绿色的汤汁,盖上盖子不让它氧化变色,凉后加适量糖即可饮用。再加水继续煮,还可继续取汤,一直到汤汁变红再把豆子煮烂食用。绿色的绿豆汤消暑解读效果最强。

  柠檬水

  柠檬切片泡入水中,加糖调到淡淡甜味即可。这种饮料爽口解渴,但解毒消暑效果不如绿豆汤和红豆汤。

  酸梅汤

  酸梅50克、干山楂片100克,加入3千克水煮软,加入干菊花20克、冰糖200克煮开,晾凉后即可饮用,解暑健胃的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常喝饮料易消化紊乱

宝宝能喝饮料吗?天气太热,学龄前儿童都会很青睐甜甜的饮料。但是,宝宝过多喝饮料会影响身体健康哦。家长要注意科学的选择适合宝宝的饮料。详细>>

宝宝喝饮料有这三个常见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夏天到了,宝宝通常会被各式各样的饮料吸引住,饮料喝起来固然比开水好喝,但如果过量喝饮料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如食欲不振、好动、情绪……详细>>

四种饮料孕妇喝不得 孕期喝什么最健康

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喝咖啡,喝茶,但是这些饮料孕期最好少饮为妙,这可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好,到底这些会对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详细>>

注意!宝宝喝饮料坏处多

宝宝喝水只知道好喝不好喝,才不会管是对身体好还是对身体不好,所以,让他喝一点无滋无味的白开水,妈妈在和他斗志斗勇后,往往败下阵来。详细>>

孩子总喜欢喝饮料?当心这4大健康隐患!

现在很多儿童都喜欢一些常见的饮品,比如碳酸饮料或者果汁饮料,这些饮品之中除了有大量的糖分之外,还有多种添加剂,孩子如果长期保持喝饮料的习……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