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警惕导致婴儿在摇篮中死亡的12个诱因

2012-11-06 08:09:06    作者:陈永前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婴儿在睡眠中突发死亡,令多少母亲伤痛欲绝。这种多发于2~6个月婴儿身上的异常现象,医学上称为“婴儿猝死综合征”,俗称“摇篮死亡”。据美国医药学会资料,“摇篮死亡”的发生率为1.5~2/千人。迄今为止,对此种悲剧发生的原因,尚没有统一的认识。但是,专家们已排列出以下诱发因素,其中不少是最近发现的。

  抗原过敏 由于婴儿对某种或某几种抗原,如牛奶、尘埃、聚酯气体、虫类等发生接触性特异反应,或者是婴儿本身具有潜在免疫机能缺陷,都可能造成“摇篮死亡”。

  过热中暑 由于婴儿穿戴过多,被盖捂得太严,或气温太高,使其在睡眠中出汗相对增多,造成体液代谢紊乱,发生呼吸暂停而死亡。临床上确有过报道,婴儿猝死过程中,因过热出大汗,有类似中暑的表现。

  食道反流 新生儿食道下端与胃相连的贲门括约肌,功能尚未健全。一次性进食过多,胃内压力增高,使食物反流食道,促使迷走神经反射而致呼吸和心跳过缓,并诱发喉痉挛窒息死亡。

  上呼吸道阻塞 因呼吸道感染,或因鼻腔分泌物过多且黏稠,软腭松弛后倾,舌后垂,下颌骨活动度较大等原因,造成气道失畅,呼吸暂停致死。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各种原因所致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体内缺氧应激反应低下,在气道失畅或其它原因导致的低血氧时,不能以哭声呼救,终致脑细胞受损及在发生高碳酸血症和肺动脉压增高中加速死亡。

  代谢失常 各种因素导致肝糖原代谢异常,肝内乙烯丙基亚麻酸减少,影响呼吸功能调节;体内维生素B1缺乏,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骤增等代谢失常,均可诱发猝死。

  烟毒危害 母亲在孕期吸烟或被动吸烟,发生过围产期并发症;婴儿睡眠环境密闭而被动吸烟过多,也是猝死原因。

  遗传因素 因染色体显性遗传,发生心律不齐致死。但此类猝死者都有家族心律不齐史。

  宫内感染 胎儿在子宫内即受病毒感染,出生后感染继续发展,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伴发淋巴组织增生,或因内毒中毒等,都可诱发猝死。

  催产素催产 曾使用催产素促产的婴儿,在宫内时受到子宫动脉血管强烈收缩的挤压,较长时间处在供氧不足环境中,出生后又难于以自体功能恢复血氧,也会导致猝死。

  睡姿不当 澳大利亚塔马尼亚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趴着睡觉的婴儿,其猝死率是仰卧或侧卧者的4-5倍。

  肾功能不全 英国科学家发现,所有猝死婴儿中,2/3有肾功能缺陷。这种发育缺陷是在母体中就形成了的。

  专家们认为,虽然有关“摇篮死亡”的成因,依旧众说纷纭,但是,针对以上那些可能诱发或促使婴儿猝死的种种因素,及早发现猝死前出现的一些蛛丝马迹,对预防“摇篮死亡”有积极意义。比如,对体重增加很慢,反射及肌张力异常,呼吸不平稳,爱哭及神经过敏的婴儿,应在医护人员的全天候监护中喂养。待到确认猝死危险性降到最低限度时,才让其归家。当然,避免使用催产素,加强孕期保健,避免产程过长,定期做肾功能测定,避免致敏物质的接触,预防感染性疾病,每次不宜喂食太多,避免趴着睡觉,注意不要衣被严裹致热,保持室内清新空气等,都是目前预防婴儿猝死的一些要点。虽然这些方法仍不能完全避免婴儿猝死,但就优生优育来说,也是应该做到的。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当婴儿猝死原因被完全揭示后,“摇篮死亡”的悲剧就不再是防不胜防的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猝死的9个原因和6个对策

夏天到,暑热逼人,室温越来越高!如果婴儿居住的房间温度过高,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病率就会上升。专家指出最佳的温度应该是摄氏16-20摄……详细>>

婴儿猝死综合征很可怕?这4大诱因,父母要早了解早预防!

婴儿猝死综合征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摇篮,它并不是一种确切的疾病,只是外界的因素导致健康婴儿出现意外死亡,大部分婴儿猝死综合征是发生在入睡时间……详细>>

台湾一7月大婴儿 翻身掉落床缝被闷死

日前,台湾一名7个月大的男婴,在家里睡觉时,翻身不慎掉进床边缝隙,被卡住后动弹不得,最后活活闷死。详细>>

怎样选购婴儿摇篮床

在小宝宝还未出生的时候,家长就已经开始为宝宝选购日常用品了,包括婴儿摇篮床。婴儿摇篮床是小宝宝出生后必备的工具,可是市面上的婴儿摇篮床有……详细>>

怎样选购婴儿摇篮床

在小宝宝还未出生的时候,家长就已经开始为宝宝选购日常用品了,包括婴儿摇篮床。婴儿摇篮床是小宝宝出生后必备的工具,可是市面上的婴儿摇篮床有……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