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假胎毒真生病 新生儿常见皮肤病大集合

2012-10-30 10:24:12      家庭医生在线

  老一辈人认为南方的气候和水质属于热性、有热毒,所以,南方人一见新生儿脸上长小丘疹,或者脸色发黄、有眼屎、口气重,就觉得应该给孩子喝点汤药来清胎毒。儿科专家却表示,这些传统育儿做法不妥,建议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喝中草药汤剂,否则很可能加重症状,甚至引起肝肾功能损伤。

  找病因才治病,切莫一味清胎毒

  假胎毒真肠胃不好

  有的宝宝口腔有异味,舌苔厚,很有可能是胃肠消化功能不好或者肠梗阻。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不会有口臭。但如果宝宝出现口臭,就不要简单地以为是上火了,实际上,口臭可能是疾病的警示信号,比如腐败性臭味提示口腔内炎症;酸臭味提示新生儿进食过量,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脓性口臭提示宝宝可能有鼻腔异物、化脓性扁桃体炎等。

  假胎毒真黄疸

  当新生儿全身上下的皮肤都发黄,很有可能是黄疸。

  黄疸几乎是每个小婴儿都会出现的问题,只不过轻重不同而已。聂川说,如果新生儿与母亲的血型不合时特别容易造成溶血,表现为黄疸。但这只是一个生理过程,在产后2-3天出现黄疸,持续到4-6天会到最高峰,大约到第10-14天就会自行消失。但如果出现严重黄疸而不及时处理,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对策:一般来说,黄疸不需要格外的治疗,多晒晒太阳(或在医院照照紫外线灯),多喝水,把体内胆红素排出体外。早产儿黄疸持续时间长,大约3个星期后消退,而足月儿基本在两周内可消失。

  在临床中,约有10%的重度黄疸需要治疗。比如黄疸逐渐加重,除了脸与躯干皮肤发黄外,前臂、手掌、手心、脚心都发黄,此时情况就比较严重了,需要在医院进行治疗。

  假胎毒真结膜炎

  有的宝宝可能在分娩过程中感染了母亲阴道里的细菌,从而患上结膜炎,表现为眼睑浮肿、结膜充血、分泌物呈脓性,看起来就是眼屎多。聂川说,这并非上火,而是眼睛的炎症反应。

  对策:婴儿眼屎多时,在医生指导下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水冲洗眼部,每天3-4次,或根据细菌种类选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接触婴儿者要先洗手,不能用被污染的手及不干净的布擦洗婴儿的眼睛。

  对策:生儿的口臭一定不能忽视,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口臭是否还伴有口腔炎症、便秘、腹痛等症状,最好能够及时看医生。

  假胎毒真湿疹

  当新生儿脸上出现一一粒的小丘疹,很有可能就是湿疹。

  湿疹是新生儿常见的皮肤病,通常是因为食物过敏所致,比如当孩子吃了母乳或者牛奶后发生过敏。母亲吃了鱼、虾、蟹、鸡蛋等,通过母乳会把过敏原传给婴儿。一些婴儿本身对牛奶过敏。一旦发生过敏,宝宝的脸、耳朵、脖子、腋窝等部位都会出现皮肤干燥、红斑、皮疹、小水泡等,严重的时候皮疹会波及全身。

  对策:为减轻刺激,局部皮疹可用硼酸水清洗,等疹子渗水时用纱布吸干,然后外涂专用宝贝湿疹膏,但不可大面积或长期使用。已经有过湿疹的婴儿,可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洗局部,并选用柔和的婴幼儿护肤、清洁产品,这样可减轻宝宝的瘙痒感。同时,剪短宝宝的指甲或宝宝睡觉时戴上小手套,以免因瘙痒而抓破皮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导致胎毒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胎毒又称为奶癣,一般常见于新生儿时期。对于第一次当新妈妈的你也许还不了解胎毒的表现症状和产生的原因,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详细>>

新生儿常见的4大皮肤病 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新生宝宝的皮肤又薄又嫩,因此护理时需要格外小心。当宝宝的皮肤出现问题时,你应该知道哪些病症是良性的,什么时候应当去看医生。那么我们看看新……详细>>

新生儿去胎毒不宜服开口茶

所谓开口茶,因地区差异,说法和意义不同,总体而言,是用中药大黄、甘草分别煎汤,给新生儿先喂大黄汤,后喂甘草汤,意思是让小儿出生时先苦后甜……详细>>

宝宝洗澡太勤也会皮肤过敏? 新生儿常见皮肤病有哪些?

新生儿的皮肤相对都比较脆弱,因此准妈妈们一定要给孩子做好皮肤护理。特别是由于孩子的皮肤特性,很多孩子都容易出现不同皮肤疾病,这个时候家长……详细>>

新生儿护理常见误区

新生儿胃贲门括约肌松驰,幽门括约肌相对较紧张,胃容量小(约为30-60毫升),胃呈水平位,故易发生溢乳。喟奶后应将竖起,轻拍后背,排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