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祖传清胎毒秘方靠谱吗?

2012-10-29 14:56:07      家庭医生在线

  “清胎毒”这个词在广东地区比较流行。特别是老一辈的广东人,他们认为广东的气候和水质属于热性,很热毒。所以,孕妇在分娩前都要做清胎毒的工作,否则宝宝的皮肤就容易长红疹。其中最为流传的一款清胎毒方:一小撮白莲须加一个鸡蛋,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快要煲好时加冰糖或红糖即可。民间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清胎毒”方法,比如绿豆煲老鸽汤、鹅蛋、豆浆等等。

  新生儿也有要清胎毒?

  很多新生儿一出生,家里的老人就会按每个地方的习俗喂些汤药,有的喂黄连水,有的喂红糖水,有的喂大黄加川楝,有的要喂钩藤水,有的要喂腊梅花,有的要喂珍珠粉。据说这样可以去胎毒。近期,微博传出,一名女子的孩子出生四天,为除“胎毒”给喂了黄连水,结果孩子中毒死了。

  但据记者了解,有的婴儿才刚出生一天,就被要求要排毒。实际上,婴儿患湿疹、毛囊炎、黄疸、结膜炎、胃肠道消化不良等,压根就不是什么胎毒。所以,擅自喂各种中草药汤剂“清胎毒”的民间习俗一点也不靠谱。医生指出,新生儿发育未完全,解毒能力低,有的中草药很可能就有肝肾毒性,对宝宝的身体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另外,有先天性蚕豆病的孩子,如果家长贸然给喂食了腊梅花、珍珠粉等,会突然诱发孩子的黄疸,加重病情。

  医学分析

  在西医的角度看来,怀孕期并没有所谓的胎毒。但是,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食用过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很有可能会将热毒传给胎儿,而导致宝宝湿疹。虽然会导致湿疹,但西医并不建议孕妇食用含有药物或药材的食物,例如龟苓膏等使用药材制造的食品。还是建议孕妈妈在怀孕后期多吃青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这样就不必使用以上提到的方法去进行刻意的排毒。

  虽然,妈妈们都很想宝宝生出来皮肤光滑红嫩,漂漂亮亮的。可是,孕晚期是孕妈妈经历千辛万苦,才等到宝宝快要来到世界的时刻。对于这个时期的饮食和生活安全都需要特别小心和谨慎,否则将会贻害宝宝的健康甚至危及宝宝的生命。

  如果前辈向孕妈妈提出类似“清胎毒”等民间方法时,特别是有些偏方是涉及到一些中药药材的话。孕妈妈千万不能轻信这些所谓的偏方,如果自己不能分析是否能食用时,最好先询问过为自己做产前检查的医生,才定夺要不要食用这些偏方。这样,也可以使用医生的吩咐,作为推搪前辈要求孕妈妈食用类似的药材或食物最有力的依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清理胎毒的正确方法

妈妈都希望孩子生下来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的,因此有很多民间说法要好好清理胎毒的说法,但是胎毒该怎样正确清理,并不是民间传说的那样简单。详细>>

推荐治疗婴儿胎毒四大方法 忌盲目“清胎毒”

熬过十月怀胎的辛苦,宝宝终于出生了,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肯定特别慌乱。接下来我们就……详细>>

胎毒临床症状主要有四种 如何预防婴儿胎毒

熬过十月怀胎的辛苦,宝宝终于出生了,小儿出生半年内,尤其是三个月以内,特别容易出现胎毒症状,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肯定特别慌乱。现在就来具体……详细>>

鹅蛋去胎毒有效吗 去除胎毒不要盲目

胎毒是一种民间的说法,不过,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需要重视,特别是在孕期也要做好孕妇日常生活及饮食的调理,保证宝宝的健康。详细>>

新生儿导致胎毒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胎毒又称为奶癣,一般常见于新生儿时期。对于第一次当新妈妈的你也许还不了解胎毒的表现症状和产生的原因,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