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备孕必知:女性骨盆与分娩的关系

2012-09-26 10:47:07  pcbaby    转载

  骨盆的大小直接影响宝宝的分娩,一般骨盆越大,顺产也越容易;骨盆越小,胎儿就不容易分娩。因此,民间说法“屁股大的女人好生养”也是有其对的一面的。

  一、警惕!3个坏习惯毁掉骨盆

  一个完美的骨盆,不仅让女性看起来身材更加端庄,而且也有利于顺产。那么,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影响孕妈的骨盆呢?

  1、常穿高跟鞋

  高跟鞋是女人无法抗拒的诱惑,高跟鞋可以使女性的背部挺直,双腿显得更加修长。可是,人体工程学专家研究发现,高跟鞋会给踝骨和膝盖增加负担,容易使腿和骨盆的肌肉疲劳。

  2、常跷二郎腿

  不少女性喜欢跷二郎腿,但是跷二郎腿时,由于骨盆和髋关节长期受压,容易酸疼,长此以往,骨盆就在不知不觉中歪斜,还有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专家建议,长期坐着的人最好保持正确坐姿,腰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保持双脚着地。

  3、不合适的床垫

  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垫太软睡眠时会使身体下坠,太硬则对人体较重的骨盆部位产生压迫,这两种情况都会引起骨盆歪斜。

  二、自检:你的骨盆变形了吗

  如何知道自己的骨盆是否已经发生变形呢,女性亲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自测:

  1、站立时是否身体前倾,出现腰痛。

  2、坐在椅子上总是不自觉地把腿盘起。

  3、走路时,膝盖外屈,容易绊倒。

  4、伴随疲惫、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

  5、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腰部以下,两边是否有不对称的情形,比如大腿关节是否突出,双脚是过于内八还是外八,两边臀部是否不一样大。

  6、用手摸摸看自己的腰部后方下面两侧,是不是太过于厚硬,两边的腰是否一前一后,或一高一低。

  7、测量膝盖到地板的距离,右侧高于左侧时,就表示右侧骨盆朝右上歪斜,反之则朝左上歪斜。

  当然,以上的方式未必能够完全确定你的骨盆是否已经变形,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以确定是否属于骨盆变形。

  三、骨盆变形怎么办 3招来拯救

  当你发现自己已经出现以上症状,那就应该注意了。如果是早期的一些骨盆倾斜,可以通过简易的运动来矫正骨盆,让身形更美好、身体更健康。

  1、双手着地,跪撑。举起一只脚,然后往后伸展,要感觉到自己的臀到脚踝有伸展的感觉。左右交替做5次。

  2、脚掌(脚掌要紧贴着)相对而坐,双手放在脚尖上拉,把集中力放在大腿根部。然后,慢慢地把身体往前弯,维持该姿势约30秒。

  3、坐在地上把双脚打开,把左脚弯曲折进来,右脚保持伸直,右手抓右脚脚踝。左手放在脑后,接着慢慢地往右边弯曲,停留大约20秒。左右交换做。

  此外,专家还提醒,试图通过穿紧身衣来纠正盆骨并不恰当,虽然紧身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纠正骨盆变形,但是长期穿紧身衣会导致下半身长期处于束缚状态而“惹上”阴道炎,反而让孕妈惹病上身。

  四、保持完美骨盆4大注意事项

  想要“保持”你的完美骨盆,那么从现在起就行动起来。专家建议:

  1、少穿高跟鞋,是你保证完美骨盆不变形的关键。

  2、长期坐着的女性应该保持正确的坐姿,挺直腰背,双腿自然弯曲,告别翘二郎腿的日子。

  3、选择软硬适合的床垫。理想的床具应该软硬适度,在我们仰卧时身体曲线与床垫完全嵌合,由头面部、胸廓、骨盆一起为脊柱提供水平支撑力。

  4、饮食方式恰当。骨盆的成分是骨质,骨质强硬,骨盆就不易损伤,因此不妨将一些增加骨质的食物列入健康骨盆的名单。加钙牛奶、AD钙奶、鱼、虾、牡蛎、蛋黄、核桃、榛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别忘了多晒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测骨盆?骨盆大小影响分娩

你知道吗?孕妇的骨盆大小会影响到分娩哦,所以,在快要分娩的时候是需要测量骨盆的哦。这是为什么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一起来……详细>>

自然分娩会使母婴关系更亲密

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剖腹产,除了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之外,很多妈妈其实是因为怕疼才选择剖腹产的。但是小编想要告诉各位怕疼的妈妈,自然分娩可以……详细>>

女性生二胎必知的分娩常识

如果准妈妈的第一胎并非因医学原因而剖腹,而又希望可以尝试自然产,那么第二次分娩,在医生的同意和指导下,仍然可以尝试自然分娩的。详细>>

女性分娩时进食的关键机会

第一产程、第二产程能量消耗都很大,应该抓住机会进食。详细>>

必知:分娩时正确用力的准则

以第一次怀孕的孕妈妈来说,从子宫口全开开始到胎儿娩出为止,一般不能超过2小时的时间。所以在这2个小时内,孕妈妈会不会用力,对生产是否顺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