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脚肿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痛风风湿病脚气病

孕期脚肿 准妈咪轻松应对

2012-09-03 11:08: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中期开始发现自己睡觉之前,脚会有点肿胀,好像长胖似的。孕妇水肿是正常的现象,而脚肿就是孕妇水肿之中的其中一种。有的孕妈睡了一会儿后,脚就会好了一点。小编认为,孕妈们在怀孕期间出现脚肿情况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认为是常见现象而掉以轻心喔。

  孕妈为什么会出现脚肿

  由于孕妈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导致血流不畅,就很容易造成脚肿。有的孕妈在怀孕12周便出现了脚肿的状况,怀孕时,这种情况是正常现象。准妈妈们一般通过休息和睡一觉就可以解决问题。

  当孕妈发现自己脚肿后,用手指按压肿起的地方至凹陷,松开后不是很快恢复,或者休息后症状减轻这是属于正常的妊娠期生理水肿,如果休息后不能缓解,且有加重现象,就需要查找病因,有针对性的治疗。

  孕妈患上脚肿怎么办

  如果出现脚肿的问题,孕妈首先要搞清楚脚肿是怎么回事。首先要看自己的血压高不高,是不是妊娠高血压症引起的。如果不是的话, 就测一下血压和尿常规,看是不是妊高症,应及时的补钙。如果是生理性脚肿的话,那么最好做到以下五个步骤,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会解决孕妈脚肿怎么办的疑惑。

  1。孕妈首先要确保进食足够量的蛋白质。每天一定要保证食入畜、禽、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贫血的孕妈每周还要注意进食2~3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铁。

  2。孕妈要进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孕妈每天不应忘记进食蔬菜和水果。

  3。孕妈不要吃过咸的食物。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尤其是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

  4。控制水分的摄入。水肿较严重的孕妈应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

  5。孕妈要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6。孕妈在怀孕3个月后要穿宽松、舒适的鞋,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cm为好。孕妈的脚容易浮肿,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合成革或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沉重而且不诱气,会使浮肿加重,鞋底滑、跌跤的可能性大。

  脚肿孕妈休息如何注意

  1。休息。需要久站、久坐工作的孕妈,水肿情形会比较严重。孕妈最好每工作1小时,休息10~15分钟,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2。抬高双腿。孕妈在临睡前(或午休时)抬高双腿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3。孕妈如果腹部有下坠或膨大的感觉,可以买一条托腹带轻轻托住,以减轻压力。

  4。孕妈睡觉的时候,尽量左侧睡。睡眠时采取左侧卧,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同时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5。孕妈最好在睡之前,用温的开水把脚泡一下,然后要再按摩一下。然后在脚部位放俩个枕头,而且要垫起来。这样对你后期的脚水肿也有很好缓解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咪孕期脚肿的3大原因

是因为怀孕后,孕妇的血容量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不断增加,怀孕32至34周时达最高峰,比妊娠前约增加35%,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由于循环……详细>>

教你轻松应对孕期三种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真是比伤痛还难受,大腹便便的准妈妈更是无法忍受。孕期常见的3种瘙痒,各有法宝可以对付。详细>>

孕妇脚肿怎么办?孕期脚肿的原因

孕妇脚肿怎么办?孕期水肿是很常见的不适症状,如果脚肿了,准妈妈就会觉得穿鞋不适,走路不方便等。孕妇脚肿是什么原因,要如何缓解呢?来看看……详细>>

准妈咪胎膜早破如何紧急应对

如果还没有足月或还没有临产宫缩,胎膜发生破裂,孕妇可能会担心,胎膜早破羊水流出。详细>>

五大辐射家电 轻松应对

许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家用电器,其实多少都有一定的辐射,处在敏感时期的准妈妈们,可要小心一点哦。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