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药物镇痛无痛分娩 五成宝宝成年后易成瘾

2012-07-03 00:16:27    作者:方徽雯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香港助产士学院院长 Alice Sham

  自然分娩有多痛?网上曾流传一个说法,“你知道吗?人体最多只能承受45(单位)的疼痛。但在分娩时,一个女人承受的痛却高达57(单位)。这种痛相当于20根骨头同时骨折!”虽然次说法已被证实并没有科学依据,但也有专家表示,如果将疼痛分10等级,那么分娩特别是初产妇的分娩,疼痛可达到8到9级,甚至10级。于是,创伤小、效果好的分娩药物镇痛方法得到广泛的使用,曾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使用率甚至达到90%以上。近年来国内使用药物镇痛分娩也越来越多,如此高的使用率证明了药物镇痛法没有任何副作用吗?对此,香港助产士学院院长Alice Sham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事实上香港逐渐减少使用药物镇痛分娩,因为他们意识到药物镇痛给宝宝带来的远期弊端多于好处。国外有研究表明,分娩时使用药物镇痛,宝宝成年后成瘾的几率高达50%!

分娩时使用药物镇痛 五成宝宝成年后易成瘾

香港助产士学院院长 Alice Sham

  分娩药物镇痛使新生宝宝呼吸困难

  Alice Sham在采访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曾经,为了避免分娩过程中因剧烈的疼痛引起的不良影响,香港和欧美发达国家一样,使用药物镇痛的比例接近百分之一百。然而,北欧科研人员在90年代末的调查发现,在分娩过程中母亲使用药物镇痛有两大弊端:新生儿出生呼吸困难和孩子成年后易成瘾。

  研究表明,在分娩过程中,母亲无论使用任何形式的麻醉药镇痛,药物都会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严重时引起新生儿呼吸抑制,导致宝宝出生时伴有呼吸困难。这种情况需要儿科医生为宝宝注射“解药”以解除药物影响,恢复呼吸。该研究还对自然分娩的孩子做过长达30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生产时使用过药物镇痛会让宝宝产生“imprinting effect(印记效应)”。此类药物的兴奋感会印刻在宝宝的脑中,有50%的宝宝在成年后,会因此对烟酒、药物,甚至毒品成瘾。

  香港助产士学院院长Alice Sham表示,在看到该项科研后非常震惊,“难以想象,我这双曾经为产妇进行分娩镇痛的手,害了多少个孩子!”

  非药物镇痛无副作用低成本高成效

  药物镇痛分娩的弊端远大于它的优点。正因如此,Alice在了解了分娩药物镇痛的弊端后,在医院马上开始推行非药物镇痛的方法。她认为,只有传统的非药物镇痛分娩法才能把婴儿在未来要面临的危险性降到最低。“在推行分娩非药物镇痛法的十年间,我们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Alice对家庭医生在线的小编说。

  她介绍了几种方法:镇痛健体球、音乐治疗和按摩。镇痛健体球主要是通过松弛产妇背部肌肉紧张度,使盆腔底变宽松,让宝宝出生时能较为轻松通过。音乐治疗是在分娩期间让产妇听一些让她感到舒缓的音乐,从而减轻其对痛楚的反应。

  “在香港的某些医院,药物镇痛的使用率在十年里降低了95%,”Alice欣喜的表示:“这证明了,自然分娩镇痛并非得使用药物镇痛不可。”

    编辑推荐:

陈敦金: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进入专题:中国剖腹产率为什么“世界第一”?

    李映桃:国内8成孕产妇可进行自然分娩

    美国助产专家:顺产“切一刀”简直是伤害孕产妇

    陈敦金: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好吗?无痛分娩的价格

无痛分娩好吗?准妈妈担心分娩的疼痛想选择无痛分娩,但是又担心无痛分娩会有危险,伤害到宝宝。那么,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无痛分娩究竟好……详细>>

无痛分娩会影响胎儿吗?无痛分娩的优势

无痛分娩是否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呢?现如今,说到分娩,很多准妈妈都会害怕分娩过程的疼痛。而选择无痛分娩究竟好不好呢?其实,无痛分娩是有好处的……详细>>

无痛分娩有五大好处 无痛分娩多少钱

无痛分娩多少钱?无痛分娩是指通过药物来减轻分娩者的疼痛的分娩方式,无痛分娩一般多少钱是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的,术前检查的结果、手术中……详细>>

什么叫无痛分娩?无痛分娩要借助药物吗?

很多孕妇都关心“无痛分娩”这个问题,到底什么叫无痛分娩?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详细>>

分娩镇痛的方法是怎样的?分娩镇痛的时机要怎么选择?

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痛苦是极为严重的,因此,根据患者的承受能力、具体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镇痛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药物的选择、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