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为不同阶段孩子选购餐具的正确方法

2012-07-23 10:19: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喂养,妈妈们要用到很多专用的小“餐具”,奶瓶、奶嘴、水杯、餐碗等等。而这些餐具更换正是宝宝一步步成长的印记,每一样小餐具的使用都有着大意义,因此需要精挑细选。接下来,我们随着宝宝成长的足迹,一起选购最好的婴童餐具吧。

  宝宝的第一餐具:奶瓶

  奶瓶是新生宝宝的第一件“餐具”,不仅是喂奶,宝宝喝水或其他冲剂时也需要用到。一般来说,至少要给宝宝准备规格一大一小的两个奶瓶;0-6个月宝宝以玻璃奶瓶为佳;宝宝满7个月以后可以自己拿着奶瓶喝,最好是选择安全耐摔的硅胶奶瓶。

  奶瓶选购小Tips:

  1。选材质:奶瓶材质主要有玻璃、塑料和硅胶。玻璃奶瓶除了容易碎之外,其它品质都是最优的,尤其是不存在化学安全隐患,主要适合小婴儿,由父母拿着喂宝宝喝奶。

  硅胶奶瓶的安全性也相对较高,而且耐摔,适合可以自己主动吃奶的小宝宝。

  2。选形状:圆形奶瓶适合0—3个月的宝宝用;弧形、环形适合4个月以上的宝宝。带柄小奶瓶适合一岁左右的宝宝。

  3。配套奶嘴怎么选:奶瓶配套的奶嘴一般有橡胶和硅胶制的。橡胶奶嘴富有弹性,质感比较好,但略带异味;硅胶奶嘴没有橡胶的异味,而且不易老化,抗热、抗腐蚀,小编更推荐用硅胶的。

  奶嘴的孔型也有分别。Y字型孔适合于可以自我控制吸奶量,边喝边玩的宝宝使用。十字型孔适合于吸饮果汁、米粉或其他粗颗粒饮品,也可以用来吃奶。

  宝宝辅食小餐具:训练碗

  4-6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自然少不了要有自己的专用碗。要避免以后要天天要追着给宝宝喂饭这种悲剧发生,就要从小训练宝宝自己动手吃饭。可以购买市面上专为小婴儿设计的训练碗。

  购物小Tips:

  因为婴儿的手脚活动并不利索,普通的小碗,容易打翻在地。因此选购训练碗要把握3要点:一是材质要安全无毒无异味,二是要耐摔,三是不容易打翻但也不能太重(可选择吸盘底的)。

  宝宝饮水小用具:训练杯

  宝宝喝水可不是件简单事情,可是用了很多种工具的哦。新生宝宝通常会用奶瓶来喝水,等宝宝3个月大后,就要用专门的训练杯(训练杯)来喝水,从而戒掉奶瓶;宝宝有1岁半左右,就能像成人一样,用普通的水杯喝水了。

  奶瓶前面已经介绍过,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训练杯有何特别之处。这种杯子是专为宝宝设计的,通常是带手柄,进水口设计有3中:防奶嘴式、鸭嘴式、吸管式。

  购物Tips:

  1。进水设计的选择:奶嘴式比较适合3-6个月宝宝;鸭嘴式适合6-12个月宝宝;吸管式适合12-18个月宝宝。

  2。抓握设计:杯身的手柄设计要方便宝宝抓握,最好带刻度,方便掌握宝宝的饮水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为宝宝挑选正确的餐具

父母带宝宝去购置一些他喜欢的、能够自由抓握的餐具,把饭菜盛在里面,说不定他会兴致大发,稀哩哗啦地扒光碗里的饭。详细>>

宝宝餐具怎么挑?塑料餐具选购要慎重

很多宝宝的餐具都是塑料制品,还是五颜六色,其实,这样的餐具是不利于宝宝的健康的,那么,宝宝餐具挑选要注意什么问题呢?详细>>

为孩子挑选餐具应警惕安全隐患

拥有一套自己喜欢的餐具,可以培养宝宝的就餐兴趣,爸妈在帮忙选择餐具的时候可以多加几个心眼,留意餐具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详细>>

不同阶段的宝宝选购玩具安全策略

给孩子买啥玩具好?是许多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给孩子买玩具时除了考虑安全因素,要考虑适合孩子的身心发育和年龄、性别特点,以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详细>>

家长如何正确为孩子选购玩具

玩具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总是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孩子的需要,然而站在孩子的角度看,父母在购置玩具方面很不称职,甚至无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