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美国助产专家:孕妇自然分娩不是“病”

2012-07-04 00:29:24    作者:杜丽华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省助产士核心能力临床师资培训暨孕产妇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在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火热进行。针对我国自然分娩率低的问题,美国资深助产士Coral Gautschi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Coral表示,中国孕产妇怀孕过程感觉像是“生病”,心理负担过大。“我们从不把孕妇当做病人,而是时时刻刻告知她们身体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以迎接宝宝的到来,鼓励她们进行自然分娩,尽量避免剖腹产而且要提高顺产几率。”

  在Coral Gautschi看来,自然分娩是一件极其神圣的事,遵循着大自然生命诞生的过程。作为一名美国助产士,每年从她手中接生的婴儿都是通过自然分娩的方式来到这个世界。然而,让她感到纳闷的是,中国的孕产妇似乎对自然分娩充满着巨大的恐惧,有一个奇怪而常见的现象,大多数准妈妈都是通过门诊“看病”的形式进行孕期助产服务,孕产妇通常从产科医生那里接收到的大多数信息绝大多数是对病理产科的描述,在产科医生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支撑孕产妇对分娩的心理负担之下,面对未知的妊娠、分娩以及产后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孕妇只能“独立承担”。正常怀孕的生理过程“变了味”,大多数妇女往往因害怕而最终选择剖宫放弃自然分娩。

  在我国,虽然助产士这个职业长期存在,然而基本上扮演着“接生婆”的角色,分娩的越来越医疗化也让助产士这一职业陷入了尴尬:助产士主动性越来越弱,剖宫产率节节上升,助产技能也在逐步减退。

  事实上,助产士在降低自然分娩风险上可以起着重要作用。

美国助产士:孕妇自然分娩不是“病”

美国助产专家Coral Gautschi

  “在美国,我们把孕产妇叫做顾客”

  “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孕妇不是病人,生孩子并不是生病,”美国资深助产士Coral Gautschi说,“在美国,我们从不把孕产妇叫做病人,她们是顾客。”大部分孕产妇都可以由助产士进行顺利接生,她们主张“非干预”、 “正常产道分娩”的观点,因此助产士不经常使用医疗手段辅助分娩,例如:外阴切开术、静脉注射、使用止痛药和催产素。除非孕产妇要求使用这些干预手段,或者她们认为对母婴有好处(非常)才会进行使用。美国80%的产妇都会选择自然分娩,与之相比,我国剖宫产却以46.5%的惊人数字高居世界第一。甚至有些产科医生和孕妇认为剖宫产要比自然分娩安全性要高,“对这个数字我们感到担忧。”美国助产专家 Coral Gautschi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自然分娩完全不需要任何的侵入性的医疗手段干预。事实上,根据资料显示,在新西兰,政府不让孕产妇随便进行剖宫产,75.9%的孕产妇由助产士全程负责,准妈妈和准爸爸都会接受助产士的产前指导课,助产士会明确告诉他们,自然分娩对妈妈和宝宝都好处多多。

  与国内产前教育、助产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相比,美国对妇女整个孕期、产时、产后以及护理咨询做得相当完善,孕妇孕前期、孕期、分娩期到产后期全过程往往都是由助产士来提供连续性服务。“我们从不把孕妇当做病人,而是时时刻刻告知她们身体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以迎接宝宝的到来。”Coral Gautschi教授再一次向家庭医生在线肯定了自然分娩的安全性。

  “永远不要去惊吓我们的孕产妇”

  在传统的观念里,分娩这个镜头总是很熟悉:一张十分努力、痛楚、嘶声力竭以至大汗淋漓的表情。电影电视上对自然分娩的渲染成分让很多人产生一种错误意识,认为自然分娩难以承受。加上我国助产士数量难以满足目前庞大的分娩工作。以广医三院为例,仅有21名助产士,却要承担每年5000名左右产妇的分娩工作。国内孕产妇们出于对妊娠、分娩的恐惧,加之某些媒体的不正确渲染加重她们的忧虑,助产士们产前教育沟通的欠缺,保健服务不到位(国内刚起步),营养过度,巨大儿发生率的增加等,从而间接导致了国内剖宫产率的不断上升。

  “在帮助孕产妇分娩的过程中,我们有一条原则,那就是永远不要去惊吓我们的孕产妇。”Coral在广东省助产士核心能力临床师资培训暨孕产妇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上告诉100多名助产士,在美国,孕产妇也会存在恐惧。而在与孕产妇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她提倡尽量减少严肃的医疗气氛,增加孕产妇愉悦的心理暗示。“这很重要,我们会一直鼓励产妇这是一个顺应自然规律的过程。除了具备专业的知识,最好保持微笑,这样整个分娩过程会相当顺利。”

 

陈敦金: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进入专题:中国剖腹产率为什么“世界第一”?

    一位阿富汗助产士的工作实录(组图)

    关于女性分娩要面对的12个问题

    孕妇要顺产三大因素要配合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如需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与剖宫产的区别

自然分娩是一个生理现象。胎宝贝经子宫有节奏地收缩,胸部受到压缩和扩张,以此有利于肺的活动和出生后呼吸的建立。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自然分娩并非人人适用 9种人不宜自然分娩

有两类孕妇是不适合自然分娩的,一类是由“产科因素”引起的,一类则是由“医学因素”引起的。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自然分娩的好处以及产后护理

很多准妈妈害怕疼痛都会舍弃自然分娩而选择剖腹产,其实,自然分娩的好处有很多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自然分娩对母体和胎儿的好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