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我国首份儿童营养报告发布 出生前后1000天影响一生健康

2012-06-05 16:55:39      家庭医生在线

  5月31日,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致死率为13%,低体重率为3.6%,生长迟缓率为9.9%,消瘦率为2.3%,低于多数发展中国家。而2岁以下儿童贫血严重,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逐步显现,营养状况存在城乡和地区差异等,成为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

  2岁以下儿童贫血最严重

  报告显示,贫血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儿童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其中,6—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最高,2—3岁儿童贫血患病率是一个平台期,3岁以后逐渐下降。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荫士安主任表示,6—24月龄是宝宝从母乳喂养到成人饮食的过渡阶段,若辅食的质量和数量不够,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北京协和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王丹华补充道,在宝宝6个月后,除了母乳喂养,应逐渐添加辅助食品。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辅食要含有动物性食品,因为其中含铁量比较多。如果只是吃一些谷类、蔬菜、水果,动物性食物太少的话,容易造成贫血。家长一旦发现宝宝面色不好,不像以前那么活泼,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怀孕到2岁是关键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秦怀金司长表示,科学研究证实,早期的儿童营养会影响人一生的状况,甚至可以说,儿童的营养状况影响着整个国家人口素质的基础。

  “国际上医学专家和营养专家经过大量的研究证实,提出生命早期1000天的理论。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这一时期的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是不可逆转的,并且不可弥补。近期危害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危害表现为智力发育滞后,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增加。目前,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尤其是早期营养状况,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

  卫生部专家批配方奶粉

  “奶粉广告的宣传,确实干扰了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儿童处处长曹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婴幼儿奶粉宣传分成1、2、3阶段,第一阶段往往看不见。在她看来,这会对父母产生误导,影响纯母乳喂养率。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除了能满足孩子需要的全部营养素以外,还能传递给孩子精神上的营养,这是奶粉实现不了的。”曹彬解释道,在妈妈抱着给宝宝喂奶的动作和环境中,我们强调要“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口贴着乳晕,这种亲密接触和交流是母乳替代品无法替代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最后补充道,在母乳替代品标志上,相关规定要求标签应有提示,对于0—6个月的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

    崔其亮:早产儿出生前后1000天护理最重要

    陈运彬:我国早产儿母乳喂养仅1成 亟待建立母乳库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数看,宝宝出生前到出生后要办多少证

准生证、出生证、疫苗接种卡、户口本宝宝从出生前到出生后要办多少本本?怎么办?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对于这些问题,很多新手准爸妈还有诸多疑惑……详细>>

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5.6% 地贫在两广高发

你也许听说过先天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等先天性疾病,这些疾病严重危害着新生儿的身体健康。新生命的诞生本是令人欣喜的事,但如果孩……详细>>

预防出生缺陷日:多数出生缺陷可出生前阻断

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估计,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但由于……详细>>

宝宝出生前要准备什么

宝宝出生前要准备什么?妈妈们只要把需要为宝宝准备的东西提前买好,收纳好,到生产时全部带过去,就能很方便了。那么您真正需要为出生宝宝买些什……详细>>

产痛是宝宝出生前的最后准备

很多孕妇害怕产痛,时间上的相对论会把那些疼痛加强、放大,所以准妈妈对产痛大都事前忐忑不安,事后心有余悸。疼痛是很主观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