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让宝宝壮骨的五大元素 钙锌镁锰铜

2012-06-18 10:04: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在乳类和蛋类中含量丰富。如果缺乏钙元素,会发生佝偻病。由于钙居于最重要的地位,所以已被人们熟悉并广泛应用。

  锌元素能够促进骨细胞的增殖及活性,并可以加速新骨细胞的钙化。幼儿如果缺锌,不仅会出现智能、心理发育的障碍,而且骨骼发育也会变慢,表现为骨细胞成熟迟、密度低,由此而影响到坐、爬、站、走等动作的发育。宝宝对锌元素的需求量虽然不大(每天每千克体重需0.3—0.6毫克),但不可缺少。肉类、鱼类以及其他海产品类等食物含锌元素较丰富。

  镁也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对所有的细胞代谢过程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在骨骼的生长发育中起间接调控作用。镁与钙同时缺乏时可导致手足抽搐症,表现为骨骼过早老化、骨质疏松、软组织钙化等。绿色蔬菜、水果、番茄、海藻、豆类、燕麦.玉米、坚果类等食品含镁比较丰富,可适当选择。

  锰是软骨生成中不可缺少的辅助因子,但大多数人对锰元素都很陌生。缺锰可引起硫酸软骨素的合成障碍,从而妨碍软骨生长,造成软骨结构和成分的改变,最终导致骨骼畸形。另外缺锰也可通过影响骨钙调节而引起新骨钙化不足,从而导致骨质疏松。此期的宝宝每天需要锰1.5—3克,动物性食品中含锰较少,但吸收率高,而植物性食品中含锰较多但吸收率低,孩子只要不偏食、择食,即可摄取足量的锰元素。

  铜对制造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以及铁的吸收等方面都有很重要的作用,与骨骼的形成也有关系。身体缺乏铜不仅可引起贫血、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并且还可累及骨骼,常有骨骼发育异常的现象,表现为骨皮质变薄、骨松质减少、骨骺增宽,最终导致广泛性骨质疏松,以至于骨骼在外力的作用下容易变形或折断。缺铜还可影响骨磷脂的合成,致使新骨生成受到抑制,而导致身材矮小。此时的宝宝每天铜的需要量约为1毫克,坚果类、海产品、动物肝、小麦、干豆类、根茎蔬菜、鹅肉、牡蛎等含铜较多,可适当增加这些食物在宝宝三餐中的比例。

  让宝宝越吃越聪明的食谱

  不同年龄段宝宝补锌食谱

  小儿腹泻的调理食谱

  5大食谱教你如何调理宝宝感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宝宝健康成长的五大营养元素

五大营养素在婴幼儿体内几乎无法自然合成;必须通过母乳或外源性食物获取。在妈妈母乳不足的时候,需要及时为宝宝使用含有这些营养物质的辅食。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给宝宝补钙元素的3个提醒

虽然通过化验头发的方式检查孩子是否缺钙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它的结果是不太准确的,因为这种化验方式的结果可能受头发生长快慢以及头发污染的影……详细>>

给宝宝补钙元素的几个小常识

给宝宝补钙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就是食补。桐妈认为,坚持母乳喂养是宝宝食疗补钙的第一要务。众所周知乳类中富含丰富的钙质,而母乳中钙的吸收率……详细>>

3大元素预防孕期贫血

血色素铁主要存在于畜禽的肝脏、瘦肉、血液和蛤贝类,所以增加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即可增加血色素铁的供给,而且血色素铁不受植物性食物中植酸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