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健康成长 少不了爸妈的“好故事”

2011-10-19 11:57: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燕君  转载

健康成长 少不了爸妈的“好故事”

巧妙发掘孩子的艺术天赋

  为宝宝讲故事是早教重要的一环,不单能让宝宝的智力和情感得到培养,更让他/她的童年留下五彩斑斓的梦幻色彩。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讲故事的过程,能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力,也有助其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的发展。另外,也能培养幼儿听读的习惯以及对文学作品的兴趣,萌发幼儿初步感受和表现美的情趣。而讲故事也给宝宝和父母提供了许多问答和交流的机会——通过目光的交流,彼此之间会产生出温馨的情感和无穷的乐趣,使宝宝与父母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无间。

 

${FDPageBreak}

健康成长 少不了爸妈的“好故事”

家长翻日历,孩子学认字

  给宝宝讲故事避免3大误区

  误区1:给小宝宝讲故事等于对牛弹琴,等长大一点再讲不迟

  宝宝这么小,话都不会说,怎么听得懂故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只要选择的故事内容适合宝宝的月龄特点,宝宝的接受能力远远超出你的预期,不会说话不等于听不懂,相反,宝宝非但能够听懂,而且会在开口说话之后逐渐把吸收的熟悉故事“还给你”!

  误区2:故事影像资料发音标准、形象生动,比自己讲述效果好得多

  这种偏见比较普遍,是对宝宝心理缺乏了解所致。虽然录音及影像资料播放的故事有诸多优点,但对于宝宝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声音还是爸爸妈妈,特别是妈妈的声音,而且,讲故事时的温馨气氛绝对是冰冷的电子媒介难以取代的。

  误区3:讲故事就是大人讲,宝宝听

  宝宝的注意力不持久,你讲故事时不能要求宝宝坐在一旁只是安静地听,要不了多久便腻了。另外,宝宝虽然“无知”,但参与意识很强,适当地把他引入故事情景,让他进行力所能及的配合,将大大调动他听故事的积极性。

 

${FDPageBreak}

健康成长 少不了爸妈的“好故事”

  3招让宝宝爱听故事

  选好故事内容就成功了一半

  故事内容是否具有直接的吸引力,对于维持宝宝的兴趣往往具有决定性作用。建议除了综合考虑宝宝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兴趣爱好等因素外,再考虑以下三点:

  1.故事内容跟生活经验比较接近,否则,可能无法激活宝宝的表象而难讨喜欢。

  2.故事情节简单、短小精悍、有逻辑性,既便于理解,又有助于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

  3.表述语言富有节奏感,听起来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善于运用肢体语言

  1岁半前宝宝的抽象思维还不发达,妈妈讲故事时,增强表述的直观性是个很重要的手段。因为你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表情、对某些抽象动作的模仿,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产生亲切感。

  让宝宝接续故事,激发创造力

  宝宝天生喜欢幻想,妈妈完全可以因势利导,故事不要全讲完,偶尔留个悬念,让宝宝发挥想象力,自由接续故事。或者跟宝宝一起阅读时,在你翻开另一页之前,先让宝宝猜想接下来可能会发生什么。对于宝宝很有创意的想法一定要及时鼓励和肯定哦,记得要郑重其事地把宝宝接续的内容讲给家人听,能更加激发宝宝的创造欲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推荐:

  幼儿学英语不要急功近利

  幼儿学英语是可行的,但又不能急功近利,没有必要的条件就仓促上马,弄不好反而使孩子们对这门语言产生了反感情绪。

  早教视频恐阻碍幼儿语言发展

    很多父母没有时间去教孩子说话,担忧子女的语言能力发展落后于人,于是求助于早教视频。美国育儿专家近日发表研究称,观看早教视频对1~2周岁婴儿的语言能力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可能会延误语言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故事大全:动物类儿童故事

儿童故事大全,一定是每位家长最需要的。睡前为宝宝讲故事,不仅可以增加亲子关系,还可以使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哦。详细>>

家长讲孩子喜欢听的故事的方法

家长们给孩子讲故事是很重要的事情,家长们都是怎样给你的宝宝讲故事的呢?怎样才能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的呢?详细>>

妻子写的故事2则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给婴幼儿讲故事好处多

详细>>

宝宝睡前故事大全

宝宝睡前故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