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正文

七成儿童患上这种病,只因天天吃这一物,很多家长还不知道

2022-09-19 09:27:37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我国5岁儿童乳牙出现龋齿的病例达到70.9%,比2012年上升了5.8%,我国儿童患龋齿的风险呈现递增趋势。意想不到的是,在我国刷牙的普及率很低,尤其是在乡村,仅仅14.4%的乡村父母要求孩子每天早晚刷牙,58.8%的父母未帮助孩子刷过牙,所以乡村孩子龋齿发病率远远超于城市孩子。

为什么那么多儿童患有龋齿?

1、糖摄入太多

导致儿童患龋齿的主要原因是糖的摄入,不少儿童偏爱于吃甜食,包括各种甜饮料、饼干和糕点等。因为吃糖后,被口腔中的微生物发酵而释放酸性物质,溶解牙釉质,久而久之导致龋齿。

2、没有注意饮食卫生

龋齿发生也跟细菌息息相关,细菌在牙齿中持续作乱,日积月累而生成龋齿。跟儿童喂饭时,部分家长会用自己的口腔把食物吹凉,这种行为会使得口腔中的细菌在粘食物上,跟随着食物进入儿童口腔,在口腔中不受控制的增殖,最终生成蛀牙。

3、吃太黏的食物

生活中太黏的食物有年糕、糯米和元宵等,吃完后没有立即漱口或刷牙,会长时间粘在牙齿和牙缝中,被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分解,从而破坏牙釉质,为龋齿菌生长提供温床。

得了龋齿要如何治疗?

1、科学用药

轻度龋齿者,尤其是还没有形成龋洞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涂抹药物,常见的有硝酸银和氟化物,能起到防腐和杀菌效果,把牙本质小管堵住,提高抗龋齿能力。

2、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联合充填窝沟龋,能防止外界细菌入侵,抑制侵入的细菌吸收营养,从而让细菌逐渐死亡。此方法能去除已经发生病变的牙釉质和牙本质,根据龋洞大小,把填充材料放入窝沟处,然后再涂抹几层封闭剂即可。

3、充填法

充填法能把龋坏的组织去掉,以专用的填充材料放入龋洞,使得牙冠外形和功能恢复。如今两种材料能用于补牙,分别是玻璃离子和复合树脂,前者粘性好,并不会伤害牙髓,带来的刺激性忽略不计,适合儿童;后者不仅美观,性能良好,而且持续时间长,色泽跟真牙差不多,同时可塑性较强,修复效果理想。

4、冠修复

龋齿导致的牙齿广泛性缺损,无法对抗外力,固定能力差,这种情况下需把龋齿拔掉,填充后选择跟牙体一样大的预成冠,对边缘修剪,保证能跟牙体紧紧贴合,从而促使牙齿外形和咀嚼功能恢复。对儿童来说,当出现大范围的龋坏牙齿时可采取此方法治疗,效果比较显著。

如何预防龋齿?

1、科学刷牙

巴氏刷牙法是最为科学的,选择含氟牙膏,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刷牙应达到三分钟以上,能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减少牙菌斑或牙结石生成;刷牙后应使用牙线,能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

2、调整饮食

控制儿童吃含糖食物,若非常喜欢吃应安排在快要吃正餐时,因为此时唾液分泌量多,能减轻糖分所造成的口腔酸碱值改变;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替代含糖食物,吃完后应多喝水。

温馨提示

预防龋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刷牙,除了正确刷牙外,还需纠正儿童不良的行为习惯,饮食不能太精细,减少零食摄入,培养口腔卫生的好习惯。另外,定期带儿童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能及早发现龋齿或其他口腔疾病,当儿童出现牙齿疼痛牙龈肿胀时已经晚了。此外,每年带儿童洗牙一次,能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预防 儿童患龋齿的诱因 龋齿

儿童龋齿该如何科学治疗 家长还得听专家的

儿童龋齿主要是不注意卫生引起的,经常吃甜食容易形成龋齿,大家尽量做好牙齿的保护工作,儿童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详细>>

儿童龋齿家长还在忽视吗 当心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儿童龋齿非常的常见,但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晓孩子龋齿的原因,下面我们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有蛀牙家长要早发现

俗话说“十人九龋”,是什么让蛀牙横行呢?儿童为什么是高发人群呢?专家指出,儿童患龋齿,其出现蛀牙,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详细>>

龋齿都有哪些类型 你不知道的龋齿治疗法

龋齿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发病开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那么,龋齿分为哪几类: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