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心火过旺需降火?快试试这6款中药食疗方,清心火,解烦躁

2022-03-02 16:14:24      

心火,是一个中医词汇,它主要是由于外感六淫,或者内伤七情而导致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进而出现水火不相既济,心火内炽的一种症状。心火旺的主要表现有尿热、失眠、心烦气躁、口舌生疮等,需要及时的用药调理,降低心火才可。


心火过旺需降火,快试试这6款中药食疗方来降火

一、橘皮甘草消火汤

分别取各2g的橘皮、竹茹、甘草,1g的半夏,0.5g的人参,6片生姜,以及1枚红枣,共同浸泡水中一夜。然后,进行小火煎煮,待水开后20分钟,关火服用即可。


二、白茯苓牵牛丸

分别取各4g的白茯苓、牵牛、滑石,各2g的大黄、黄芩、琥珀,各1g的黄连、郁金,以及0.5g的沉香,共研为末。再用水将药粉调和成梧桐子大的药丸,每日服用50丸,用米汤送服即可。

三、地黄粳米姜粥

分别取150g的生地,100g的粳米,以及40ml的生姜汁,一同入锅。然后向锅内加水适量,熬制成粥,代替早餐食用即可。

四、山栀子防风散

首先,取各1g的山栀子、防风,0.75g的甘草,各0.7g的藿香、连翘,0.5g的石膏,以及3g的升麻。然后,将以上七味药材,共同置于容器内,用药杵打碎后,研磨取细末备用。最后,每次取0.1g的药粉,用灯芯汤送下便可。

五、五味子山药地黄蜜丸

首先,取如下药材,研末:2g的 五味子,各1g的山茱萸、山药,以及各0.5g的白茯苓、牡丹皮、泽泻、桂心。然后,再取3g的生地黄,与2两白酒混匀后,蒸捣成膏。最后,向药粉内加入地黄膏,以及少许的蜂蜜,将药粉炼制成丸,如同梧桐子一般大小即可。每日取60-70粒药丸,用空心淡盐汤送服。

六、黄连茵陈散

分别取各0.5g的黄连、茵陈,各0.4g的黄芩、黄柏,各0.3g的栀子、茯苓,以及0.2g的泽泻,同制为细粉。每日取0.1g的药粉,用温开水送下即可。


温馨提示

心火旺盛看似不算什么大病,但是如果长期不进行治疗,任由其发展的话,是很容易引发出其他器官疾病的。所以,如果出现心火旺盛的症状,一定要及时进行调理才可。还有,需要进行心灵上的放松,才能从根源灭火。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余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食疗方 心火过旺

心火过旺需降火 快试试这7款中药食疗方来降火!

心火,是一个来源于中医的词汇,主要是由于外感六淫,或者内伤七情,而导致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进而出现水火不相既济,心火内炽的一种症状。心……详细>>

额头长痘 心火过旺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面部的器官和部位与各脏腑器官有着一定的对应关系,是整个人体的缩影。像面颊两侧与肝胆、额头与心,唇上鼻周与……详细>>

中药减肥又养生 快试试这5款中药食疗方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隐藏着天然的减肥中药,能防止脂肪的堆积,同时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很小,可达到塑形的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神经衰弱很痛苦 快试试6款中药食疗方!

神经衰弱,是一种由于长期的精神创伤或者外界的刺激所致的神经性功能疾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烦躁易怒、失眠不安、头晕脑胀,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详细>>

降心火四款食疗方

鸭梨2至5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