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眼睛不舒服,应该热敷还是冷敷呢?看完你就不纠结了

2022-03-02 10:32:03      

当感觉眼睛不舒服很疲劳的时候,大家都会选择用毛巾敷一下,但有选择热敷的,认为热敷可以舒缓眼睛不适,促进血液循环;但也有选择冷敷,认为冷敷之后会变得更精神。


那么眼睛不舒服时,应该选择冷敷还是热敷呢?

其实无论是选择热敷还是冷敷都是可以的,只是它们的功效不一样。热敷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可以促进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减轻眼部疲劳,还能够缓解干眼症的情况。而冷敷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眼睛血管收缩,控制毛细血管的出血,减轻局部肿胀的情况,可以起到消肿止痛的功效。虽然两者都对眼睛有好处,但是用途不一样,

那么哪些情况适合热敷呢

1、眼睛疲劳

如果是因为长时间用眼导致的眼睛疲劳,那么这时候可以进行适当的热敷缓解疲劳。

2、干眼病

如果是有干眼病,那么也可以通过热敷的方式促进睑板腺油脂正常分泌,缓解干眼症的症状。

3、麦粒肿

如果有麦粒肿的情况,可以进行局部热敷进行治疗。


那么有哪些情况不可以热敷

1、异物进入眼睛

当蚊虫、化学物品、眼睫毛等异物进入眼睛的时候,会导致眼睛出现红肿、疼痛的症状,如果在这个时候进行热敷的话,会导致炎症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2、急性结膜发炎

急性结膜反应也称为红眼病,如果患有红眼病进行热敷的话,会导致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使病毒加速扩散,甚至导致眼睛部位充血。

冷敷就是用冰凉的毛巾或者纱布敷在眼睛部位,那么如何正确地进行冷敷?

1、冷敷的时间每次大约15分钟左右,一天2-4次。

2、如果眼部有伤口,冷敷之前需要保证毛巾足够干净,避免引发感染。

3、眼睛出现红肿情况时,应在24小时内进行冷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的情况。24小时后再进行热敷,促进充血部位的吸收。

4、进行眼部手术后,可以在术后24小时内用冰袋进行冷敷,可以避免伤口出现继发性的出血,减轻水肿的情况。


想要缓解眼睛不舒服的症状,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热敷或者冷敷,因为热敷、冷敷的功效是不同的,如果随意地选择,很有可能会导致局部不适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所以眼部不舒服,选择冷敷、热敷的时候要慎重。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黄昕晨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结膜发炎 干眼病 麦粒肿

小儿结膜炎应该是热敷还是冷敷?

对结膜炎的正确家庭护理也是可以减轻痛苦和减少不断流出的眼泪。如果你还戴着隐形眼镜,那么请你赶快脱下它,用框架眼镜来代替它直到你脱离这种痛……详细>>

痛风急性发作时选择热敷还是冷敷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患者会常常感觉脚趾非常疼,即使在夜里睡着了也会被疼醒。患者关节局部可能会出现红肿、疼痛。面对痛风带来的痛感,大部……详细>>

痛风急性发作期应该热敷还是冷敷?教你3个方法正确处理!

痛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关节炎类型,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痛风。痛风发作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关节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还会出现水肿、红肿等症……详细>>

如何缓解痛风脚疼痛?痛风急性发作期应该冷敷还是热敷?

痛风患者由于尿酸身高或者尿酸结晶聚集,产生下肢或者脚部疼痛。对于疼痛的治疗主要包括物理方法改善患者血液循环和降低尿酸的药物治疗从根源上治……详细>>

眼睛长了麦粒肿怎么办?治疗麦粒肿可试试湿热敷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