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泛健康文章 > 正文

玉米须泡水喝,4大“好处”悄悄收获,如果扔掉就可惜了

2022-02-18 13:53:03      

玉米须是农村最为常见的,在中医眼中是名贵的中药材。玉米须归肝经、胆经和肾经,起到利尿消肿和平肝利胆效果,辅助治疗身体水肿、黄疸和小便淋漓不尽,而且也能缓解高血压,胆结石和胆囊炎以及乳汁不通问题。经过研究发现,玉米须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以及糖类,而且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和无机盐,不仅为身体补充营养,而且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玉米须泡水喝是最为简单的方法,那坚持喝会带来哪些好处?

玉米须泡水喝会带来哪些好处?

1、利尿消肿

玉米须能达到利尿消肿效果,缓解多种肾病所引起的四肢水肿,如肾功能下降、慢性肾小球肾炎以及肾病综合症等,同时也能改善少尿无尿以及蛋白尿等问题,从而保护肾脏健康,增强肾脏功能。另外,坚持喝玉米须泡水也能缓解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水肿。

2、辅助治疗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易发生在性欲旺盛的青年男性身上,此类人不妨坚持喝玉米须泡水,因为玉米须能起到消肿利尿效果,帮助排出前列腺的代谢废物,促进前列腺液以及细菌排出,从而缓解前列腺炎所引起的各种症状,同时也能消炎。

3、刺激胆汁分泌

玉米须中含有黄酮类物质,能保护胆囊,保证胆囊正常运转,促进胆汁正常排泄,减少胆汁中杂质和有机物质含量,而且也能减少胆红素,进而维护胆囊健康。胆汁排泄障碍或患有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坚持喝玉米须水能减轻疾病所引起的症状;肝病患者,特别是慢性乙肝或丙肝等坚持喝玉米须水可利肝胆,帮助退黄疸而且也能消除水肿。

4、稳定三高

玉米须中不仅仅含有类黄酮物质,而且也含有足够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血管中脂类物质代谢,帮助稀释血液,加快血液流通速度,降低血脂;坚持喝玉米须水也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防止血栓生成,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玉米须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K,能提高或增强血管弹性,减轻血管所承受的压力,从而起到降血压目的。坚持喝玉米须水也能减少坏胆固醇水平,防止脂质物质沉积,进而保护心脏;玉米须中也含有大量活性物质,可抑制高血糖素分泌,促进胰岛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从而帮助稳定血糖。

温馨提示

玉米须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几乎适合每一个人食用。玉米须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能放心大胆地吃。其中含有有维生素K和多种生物碱,能起到降血压,降血糖,利胆利尿和止血效果,因此低血压患者不能用玉米须。干玉米须一次用3~5克就行,不能用太多。炎炎夏日暑气重,不妨喝2~3杯玉米须水,能起到凉血和湿热效果,帮助去除体内湿热之气,同时也能开胃,刺激人们食欲。不过用玉米须前必须彻底洗干净,防止农药残留。

刘翠云

刘翠云

中医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须 玉米须泡水

用玉米须泡水喝 还有这5大好处!

玉米须,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东西,很多人在平时会将玉米须当做一种废物扔弃,却不知在平时如果经常用玉米须泡水喝能够有极大的好处,尤其是以下这……详细>>

吃玉米扔掉玉米须? 玉米须竟然有这么多的好处

很多人在吃玉米的时候都会把玉米须舍弃,其实玉米须相对于玉米来说营养一点也多让。玉米须可做中药材,也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用玉米须泡水喝好处……详细>>

用玉米须泡水喝有哪些好处? 有哪些常见的功效?

玉米须有非常多的功效,它是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绝佳食物。在传统中医中,玉米须也被称为龙之须,它具有广泛的预防疾病的用途。玉米须味甘性平,……详细>>

玉米须别乱扔,用来泡水喝,轻松收获4大好处

玉米是大家都比较喜欢的一个食物,不仅味道非常的好,而且营养价值也不低,大部分的人只知道玉米,其实玉米须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宝贝,但是大家一……详细>>

玉米须可以治咳嗽吗?玉米须怎么泡水喝?

夏天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大批量的玉米在市场上出现,并且玉米的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颇高,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玉米,通常人们在吃玉米的时候,都会把……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