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植牙手术有没有风险?

2010-05-13 09:56: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Helen是个漂亮的英语老师,讲课生动,深受学生欢迎。一个多月前和朋友出去玩,她不小心摔倒碰掉了上门牙,当时就感觉讲话漏风,因此赶快到附近的医院镶了假牙。

  镶上假牙后不到一周,Helen就苦不堪言:假牙影响发音,导致语音变调,更让她伤心的是一张口就露出金属钩,实在难看。原本爱说爱笑的她,现在最怕的就是张口。但是她经常要教学生练发音,不张口怎么行?因为心情烦躁,再加上假牙咀嚼无力,她饭都懒得吃了,一个月下来,瘦了十多斤,整个人病恹恹的,最后晕倒在讲台上……

  一颗牙齿就打倒了原本健康的她,并且还把她的生活搅得天翻地覆,躺在病床上的Helen说:“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再长出一颗新牙”。知道了Helen的遭遇后,上海天大整形美容医院口腔诊疗科的专科医师告诉她——

  牙齿“重生”不是梦

  众所周知,我们一生只有乳牙、恒牙两副牙齿。恒牙掉一颗则少一颗,不能再生,就像Helen的情况。科学工作者虽不能让人类再生一副新牙,但利用仿生学的方法研制成功了人工种植牙这种仿生器官,将其植入牙床后,不仅形态逼真、美观、感觉就像真牙一样。该种植技术能修复恒牙缺失,重建咀嚼功能,提高人类生存质量,因此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Helen心动了,但她还有些担忧——

  种植牙手术有无风险?

  种植牙手术是一种很小的牙槽外科手术,类似拔牙,手术完全无痛,风险小,术后即可吃软食。一个漂亮的种植体植入术只需要几十分钟即可完成。

  其实种植牙技术经过40多年的发展,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成功率和耐用性都很高,根据瑞典学者的研究,成千上万个种植牙患者中,在正常使用下,种植体经过了20至30年后仍能保持正常。

  Helen的担忧消除了,爱美的她又提出了新问题:“种植牙会不会看上去很假?戴着很不舒服?”

  像烤瓷牙一样漂亮,像真牙一样舒适。

  种植牙有三大优势①稳固牢靠;②舒适美观;③安全持久,不伤邻牙。

  Helen对种植牙舒适程度的担忧消除了,但是她还有一个问题——

  我适合种植牙手术吗?

  医院口腔诊疗科的主任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发现以下三种情况的患者最适合采用种植牙技术治疗牙齿缺失:

  第一,前牙脱落

  Helen就属于这种情况,如果采用活动假牙修复,需使用卡环或基托,影响美观和发音。选用种植牙就如同自然长出的牙一样美观,完全避免假牙带来的麻烦。

  第二,缺牙的后方没有真牙

  此时无论采用何种方法均不理想,而种植牙的修复效果最理想。

  第三,全口或半口缺牙

  如果采用活动假牙修复,随着年龄增加,上、下牙槽骨严重收缩,可能出现因舌体运动和咀嚼食物时假牙移位或翘动,损伤粘膜,造成口腔粘膜溃疡,长期口腔粘膜溃疡可导致口腔粘膜癌变。种植牙则完全可避免以上情况发生。

  “我的牙齿真的‘重生’了”

  反复权衡利弊后,Helen决定接受种植牙手术。“重生”自己的牙齿。天大整形美容医院口腔诊疗科主任综合分析了她的失牙后牙槽骨及牙床的变化情况后,为她设计了一套个性化的种植方案。首先在她原来牙槽窝内钻个小孔,然后将人工牙根植入其中,并测量植入的人工牙根有足够稳固性,整个手术过程Helen没有感觉到任何痛苦。如今,她新“长”的牙齿和其他的自然牙一样和谐统一。她高兴的说:“人工种植牙真好,跟真牙完全一样,不怕酸不畏冷,既舒适美观又避免了假牙的清洁麻烦和影响发音的缺陷。现在我的牙齿真的‘重生’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手术风险大吗 种植牙技术有哪些优势

种植牙有什么危害吗? 种植牙就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矫正牙齿的美容方法,具有改善口腔咬合,恢复咀嚼等功能。很多顾客常常问及种植牙是否有危害这个……详细>>

种植牙的价格与什么有关 种植牙手术有危险吗

种植牙的价格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一颗种植牙多少钱?种植牙的价格与什么有关?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种植牙手术的选择细则

种植系统的选择。种植系统的选择要结合病人与医生条件和病人的颌骨和骨量质量选择。首选种植系统是否可靠,是否有长期观察的大宗病例的临床实践,……详细>>

种植牙手术注意6件事

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但是,种植牙还是存在一些危害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介绍的种植牙4大危害。详细>>

种植牙手术后要注意些什么

种植牙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种植牙手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种植牙手术后的注意事项。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