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牙不好,胃也跟着出问题

2010-04-29 08:5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唉,牙不好,胃不好,食无味,人越来越瘦。”

  近日,记者在省会各大医院采访时,无论是在消化内科、中医科还是口腔科,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对此,记者对省会知名专家进行了采访。

  他们共同指出,牙不好,对胃所造成的伤害,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临床上来看,都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理论

  食物咀嚼不充分 影响肠胃

  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尚佳说,牙齿和胃同为消化系统的器官,在消化食物上既分工又合作,共同为保证人体的营养吸收而日日忙碌。特别是牙齿,它的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影响胃的负担和健康。

  常患牙病的人或者牙齿缺失过多的人,易伴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等疾患,这与牙齿咀嚼功能减弱、胃的负担加大是有关系的。近年的研究还发现,与引起胃溃疡有关系的幽门螺杆菌,就寄居在牙周袋中或龋齿上,随时威胁着胃的健康。

  前些年日本学者在对几百名胃癌病人进行体检时,发现胃癌患者牙病发生率比正常人群高出一倍。在对数百名食道癌病人做口腔检查时,发现其中只有30%的病人牙齿健康。

  临床

  牙齿不好患胃病几率极高

  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记者看到,63岁陈大妈的儿子,正在向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建平诉说母亲的病情,母亲最近一个月来,总是说胃难受,排的大便也特别的臭。

  听着陈大妈儿子的表述,王建平主任告诉他,陈大妈如果只是最近有这个反映,估计是陈大妈的牙齿在近一年内,出现了牙齿脱落,造成消化不好,如果仔细闻,应该还能闻到陈大妈有轻微的口臭或者是口臭味很浓。

  对陈大妈做过口腔检查后,证实了王建平主任的判断是正确的。

  对陈大妈的治疗,王建平主任建议她先做牙齿修复,同时配以胃部治疗,如果牙齿修复跟不上,就是现在把胃病看好没问题了,过一段时间,还要复发。

  在中医科,像陈大妈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王建平主任说,如果一个人牙齿不好,它的不适最先出现在胃部。

  牙齿和胃,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一个有问题,另一个的不适症状马上就反映出来了。

  对此,王建平主任特别提醒老年人,人到老年,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老,俗话说,人老先老牙,只要出现有牙齿脱落,就要及时看口腔科,同时还要到相应的科室找专业的专家来治疗胃病。此两项缺一不可。

  现象

  牙齿修补到位 胃病得到缓解

  在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口腔科,记者看到了要求进行牙齿种植的66岁的高大爷,他的大牙在半年前掉了,考虑到这颗牙在口腔最深处别人看不到,就没有在意,可最近老觉得胃疼的他在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胃炎,医生告诉他,要想彻底治好胃病,就要先把牙看好。

  高大爷一想,自己的身体现在还很硬朗,再加上现在的生活水平这么好,以后还要有20到30年的日子要过,他就把镶牙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传统固定假牙虽然价格便宜,但要把邻近的两颗牙锉小,这样才能套上假牙套,时间久了,邻近的两颗牙也会出现松动;烤瓷牙美观,但烤瓷牙的镶嵌和传统假牙类似,同时活动假牙的咀嚼功能差,假牙的金属钩易卡住脏物,不易清洁;新近比较流行的种植牙,是在缺牙的部位“植入”一个钛钉,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愈合,“植入”的钛钉与颌骨结合得非常牢固的时候,再在钛钉的上方接上一个精美的牙套,这就成为了一个种植牙。

  该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谢邦杰告诉记者,种植牙与传统的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比较,最突出的优点是,不需要基牙,也就是不用磨改口腔内的“好牙”,不会对口腔内的真牙造成任何伤害。同时 种植牙的咀嚼效率接近真牙,可以用它吃任何食物。其次,种植牙精巧美观,其逼真的效果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种植牙的技术已相当成熟,许多品牌的种植体系的五年成功率达95%以上,也就是说只要注意口腔卫生,种植牙在口腔内可以保留相当长的时间。

  谢邦杰主任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种植牙,目前是很多牙齿缺失患者的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不好影响心脑肺

详细>>

牙齿出问题预示这几种疾病 日常做好牙齿保健

牙齿是身体中的重要器官,一颗小小的牙齿也维系着整个身体的健康,如果牙齿出现问题,很有可能是全身的症状引起的,需要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详细>>

换牙期易出现哪些问题?面对这6个问题不要担心!

一般孩子6~8岁经历换牙期,逐渐长成恒牙替代原来乳牙。恒牙是否整齐直接关系到其面貌以及心理,在换牙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乳牙滞留、乳牙早失……详细>>

牙齿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听听牙医怎么说!

健康而洁白的牙齿,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整体形象,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咀嚼食物,帮助我们减少消化系统的压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牙齿很……详细>>

牙齿出问题该如何来应对?牙齿的4种意外应急方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牙齿出现问题的情况,比如牙齿不小心被磕掉、牙齿出现了震荡,千万不能过于紧张和担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一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