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舌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贫血肝病硬皮病营养不良

为何舌痛像被开水烫?

2009-11-20 09:07: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苏老太的舌头像被开水烫过一样,反复痛了3年多,治疗也不见效果。她以为是得了“舌癌”。如此日复一日,使她的老胃病又犯了。她担心癌症缠身,日不思饮,夜不能寐,人慢慢地消瘦了许多。

  医生说,苏老太的这种症状称为灼口综合征,它以舌部烧灼样疼痛为主要表现,部位多发生于舌根部、舌尖、舌缘、舌背部,通常舌的色度、形态、功能无任何异常,临床检查时无异常发现,但有明显的精神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老人的舌痛既可是局部因素引起,也可是全身疾病的表现,甚至可能是中风的前兆。患者可同时伴有味觉异常,口内有苦味或金属味。一般来说,引起舌痛的疾病有三种:

  1、缺铁性贫血:口腔黏膜和舌乳头由于代谢障碍,上皮细胞组织会出现异常改变,从而产生舌痛和萎缩性舌炎。

  2、尿毒症:舌痛可能是此类患者最早和最常出现的症状。尿毒症患者大多伴有严重贫血,贫血也会加剧舌痛。

  3、脑血栓前兆:有些老年人经常无明显原因地出现舌痛,但舌头表面无破损也无溃疡。舌痛出现在根部或两侧缘,这种舌痛也叫舌微血管炎性舌痛。而微血管炎的发生与全身动脉硬化、血脂增高和血黏度变稠密切相关。这些都是脑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水烫般舌痛原来是灼口综合征

灼口综合征,它以舌部烧灼样疼痛为主要表现,部位多发生于舌根部、舌尖、舌缘、舌背部,通常舌的色度、形态、功能无任何异常,临床检查时无异常发……详细>>

麻辣烫为何带来口腔癌

口腔癌的发生率与年龄增长有直接关系,相比其他癌症,口腔癌的发病年龄相对要早,40岁后患病率会急剧上升,尤其好发于45岁后。吸烟和饮酒是导……详细>>

舌痛原来是灼口综合征

灼口综合征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它是以舌部有烧灼感、刺痛感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又称舌痛症,舌感觉异常,口腔黏膜感觉异常。该病多发生于舌根……详细>>

戒烟 为何易患溃疡?

据有关医务人员警告说,吸烟者在努力戒烟的过程中,戒烟开始的第一周内会出现感冒样症状和口腔溃疡。但是他们说并不能够因此就放弃戒烟,因为这……详细>>

牙齿为何无痛却出血

牙龈出血即牙龈组织发生出血。常发生刷牙、清晨起床。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