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什么是唾液腺?

2009-08-18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唾液腺又名为涎腺,它包括3对大的唾液腺及无数分布于舌、唇、颊等豁膜下的豁膜液腺,它们都分泌唾液,湿润口腔黏膜并有助于消化。

    3对大唾液腺即腮腺、领下腺、舌下腺,皆由腺实质和结缔组织组成。腺实质(腺泡)是腺的分泌部,呈泡状或管状,分泌液经由腺泡相连的导管排人口腔。结缔组织包绕在腺实质外面形成被膜,由被膜分出服把腺分为叶和小叶。结缔组织中有血管和神经。

    导管系统为树枝状,最细的是润管,经过小叶内导管、小叶间导管最后形成主导管。腺泡细胞有3种类型,即浆液、豁液及浆液一毅黏液细胞,腮腺由浆液细胞构成,因此属浆液腺。

    舌下腺和小涎腺构成以黏液细胞为主,故为戮液性混合腺。领下腺则是以浆液细胞为主构成的浆液性混合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