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当心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2012-04-20 15:09:51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最听到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牙周炎,但是你知道吗,除了牙周炎外,糖尿病容易感染的口腔疾病还有很多。

  口腔里的细菌比大肠里的还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来的“良民”就会“滋事”,引发感染。其中最常见的5类疾病包括:

  1、口腔真菌感染。

  多为念珠菌感染,表现是嘴里出现白膜、红斑、口角炎。普通人此病的患病率是8%,而糖尿病人达到16%。

  2、颌面部软组织感染。

  主要是细菌感染,导致局部蜂窝组织炎,表现为红、肿、热、痛,全身则有发烧。

  3、龋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唾液量明显减少,对口腔的清洁作用减弱。并且,唾液的酸度增加,这种环境非常利于致龋菌的生长。

  4、牙周炎。

  最多见的症状是牙龈出血,时间长了,牙齿会松动。一般来说,如果不积极治疗,10年左右牙齿就会掉。研究表明,糖尿病人患重度牙周炎的风险比一般人高8、5倍,且缺失牙的风险高2倍。

  5、糜烂性扁平苔藓。

  这个病是仅次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口腔黏膜病,表现为口腔黏膜网状白纹、发红,有的病人有黏膜糜烂,因此引发疼痛。此病不会像复发性口腔溃疡能自愈,往往持续时间长。由于口腔内长期存在创面,有癌变的可能。

  专家提醒:口腔内感染如果不治疗,会加重糖尿病;反过来,要治疗口腔疾病,必须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可见,口腔健康和糖尿病是相互影响的,糖尿病人必须经常检查口腔,发现问题及时寻求治疗。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易患上5种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谓“全身性”,就是说各个器官都可能受牵连,口腔也不例外。最听到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牙周炎,但是你知道吗,除……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应谨防这3种口腔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发生牙周感染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口腔疾病和血糖指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当口腔出现炎症反应时会升高唾液里面的葡萄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吸烟更易患牙病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对牙周局部组织和血液循环产生不良影响,滋生牙龈慢性炎症。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的牙周炎

糖尿病和牙周病两者之间有相互促进作用。伴有严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牙周炎症抵消降糖的作用,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加重。严重的牙周炎会增加血……详细>>

细说老年人易患的六种口腔疾病

指的是病变已深层牙周组织,牙龈可以呈现深红色、肿胀、易出血,牙周脓肿,严重时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牙槽骨破坏吸收等。严重的牙周炎所造成的牙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