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治疗造釉细胞瘤的手术切除法

2010-05-19 01:17: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造釉细胞瘤是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最多见。肿瘤呈无痛性缓慢生长,随肿瘤增长可使颌骨逐渐膨大,出现面部畸形,颌骨外板逐渐变薄,甚至吸收侵及软组织;肿瘤破坏古质较多时,可发生病理性骨折。肿瘤侵犯牙槽突时,可使牙松动、移位或脱落。

  由于肿瘤的侵犯,可以影响下颌骨的运动度,甚至发生吞咽、咀嚼及呼吸障碍。肿瘤压迫下牙槽神经时,患侧下唇及颊部可感到麻木不适。肿瘤表面常见到牙压痕,如果咀嚼时被咬伤,可能继发感染而化脓、溃烂,出现疼痛。

  典型造釉细胞瘤的X线表现有:以多房性最常见,其中分房大小相差悬殊,成群排列,互相重叠;蜂房状较少见,肿瘤在X片上呈多数蜂窝状的小囊腔,互相重叠密集,愈近肿瘤中心区,囊腔愈小愈密,肿瘤边缘处可出现较大的囊腔;单房性比蜂房状更少见。

  由于本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局部浸润性,故囊壁周边常有不整齐的半月形切迹。另外,穿刺检查对诊断造釉细胞瘤也有一定帮助。造釉细胞瘤大多为实质性,囊性成分较多时,穿刺可抽出褐色液体。但临床上比较小的,特别是未穿破骨板的造釉细胞瘤与牙源性颌骨囊肿有时须依靠病理检查才能确定。

  治疗造釉细胞瘤主要为外科手术切除。因造釉细胞瘤有浸润周围骨质的特点,手术不应施行刮除术,须在肿瘤周围的骨质至少0.5cm处切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釉细胞瘤或导致面部骨折

造釉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造釉器官的真性肿瘤,多数认为来源于造釉器或牙板上皮,也有认为来源于牙周膜内的上皮剩余或口腔粘膜的基底细胞,还有认为……详细>>

造釉细胞瘤5大表现

造釉细胞瘤为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关于造釉细胞瘤的组织来源,尚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数认为由釉质器或牙板上皮发生而……详细>>

造釉细胞瘤好发于年轻人

造釉细胞瘤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为常见。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逐渐发展可使颌骨膨大,造成畸形,左右面部不对称。详细>>

辅助手段检查造釉细胞瘤

造釉细胞瘤是最常见的颌骨牙源性上皮来源肿瘤,约占该类肿瘤的80%。造釉细胞瘤为良性但具有局部侵袭性的多形性肿瘤,其组织来源包括造釉器或……详细>>

带你认识造釉细胞瘤的前因后果

成釉细胞瘤(以前称为造釉细胞瘤)是一种最常见的牙源性肿瘤。主要来源于颌骨内牙源性上皮残余(如残余的牙板,成釉器等)所导致的颌骨中心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