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孕期蛀牙 流产的“定时炸弹”

2010-05-19 15:1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久前,捂着脸的黄小姐在老公的陪伴下来武汉市普爱医院就诊。黄小姐已怀孕二月,三天前出现牙痛,因害怕用药造成胎儿畸形,硬撑着没有治疗,没想到很快脸肿了,嘴也难张大,真是苦不堪言!

  经医生检查,黄小姐是由一颗蛀牙引发的颌面部感染,医生告诉黄小姐,怀孕的头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发育成型的重要阶段,进行复杂口腔治疗易导致流产,为了胎儿安全,暂时只能钻开牙齿局部上药,并选用安全的抗生素控制感染,要彻底治疗,需等到妊娠期4—6月才相对安全,这颗蛀牙将是妊娠期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

  很多“准妈妈”在计划怀孕前,都会有意识地到医院的内科、妇产科做相关的检查,但却常常忽视了口腔检查。殊不知由于妊娠的生理变化,孕期又喜食酸甜食物,常常会使原有的蛀牙加速破坏,一旦演变为急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不但会给自己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服药不慎也会给胎儿造成不利影响。

  怀孕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明显上升,容易诱发或加重牙龈炎,造成牙龈增生、肿胀、出血。孕期一般不宜拔牙,特别是有习惯性流产和早产史的孕妇是不可以拔牙的。怀孕的头3个月和后3个月,拔牙有引起流产和早产的可能,相对安全的拔牙期在怀孕4—6月之间,但能否拔牙也要根据牙医、产科医生和孕妇的综合情况确定;所以对于无法保留的残根、阻生智齿,在孕前应预防性拔除,以免孕期时发作急性炎症影响孕期安全。

  在此提醒那些“准妈妈”,保证牙齿的健康,是保证安全度过孕期的前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蛀牙是一枚“定时炸弹”

很多“准妈妈”在计划怀孕前,都会有意识地到医院的内科、妇产科做相关的检查,但却常常忽视了口腔检查。殊不知由于妊娠的生理变化,孕期又喜食酸……详细>>

预防宝宝蛀牙从孕期开始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蛀牙怎么办 儿童早期预防蛀牙是关键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蛀牙的早期症状 中医治疗蛀牙是怎么做到的

蛀牙是一种细菌性的疾病,蛀牙我们应该引起重视才行。那么蛀牙的早期的症状有哪些?要如何治疗?详细>>

严重蛀牙会产生哪些危害?

蛀牙指的是在一定环境下,细菌侵入牙齿而导致的牙齿病变、缺失。因为人体牙齿是中空形式的,牙齿的周围是一层钙化的保护物质,中间则是连接着人体……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