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误区导致大部分人都有口腔问题

2010-02-05 09:16: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提醒:过节应避免用牙过度和极端冷、热、麻、辣的饮食伤及牙齿损坏口腔粘膜

  文/记者翁淑贤

  吃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亲友相聚常是美味佳肴、把酒言欢,最忙的一向是嘴,最累的也往往是牙。但在大快朵颐之余,人们经常忽略口腔卫生,而有着各种藏留物的口腔,自然也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此外,在这段时间里,人们的作息规律也常被打乱,比如通宵上网或玩牌,更易造成身心疲劳抵抗力下降,为急性口腔疾病“乘乱作怪”提供了“有利条件”。正因如此,春节期间牙痛、牙肉肿痛和出血、牙齿嗑伤等口腔急症患者正在逐年增多。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如何才能保证“牙好身体好”?专家提醒,无论过节还是日常都应避免用牙过度和极端冷、热、麻、辣的饮食伤及牙齿损坏口腔粘膜,并尽量控制烟酒、少熬夜,别让牙周炎、冠周炎“偷袭”。

  摄影/记者乔军伟

  现象 过节累坏牙,没了口福扫了兴

  “人们都知道暴饮暴食会伤胃,其实同样容易伤到牙。”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教授指出,近年来,春节期间因牙痛、牙肉肿痛和出血、牙齿咯伤等口腔急症不得不上医院的人群明显增多。这也难怪,过年跟亲友聚会,美味佳肴、把酒言欢,最忙的一向是嘴,最累的也往往是牙。但在大快朵颐之余,人们经常忽略口腔卫生,而有着各种藏留物的口腔,自然也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

  除了日常饮食,在这段时间里,不少人作息规律也经常被打乱,通宵上网或玩牌,身心疲劳抵抗力下降,更为急性口腔疾病“乘乱作怪”提供了“有利条件”。有些牙髓发炎严重者,鼓起一边脸,跟别人拜年想挤个灿烂的笑容都不容易,结果不单是没了口福,自己也觉扫兴。

  误区 导致大部分人都有口腔问题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35~44岁中年人患龋率为88.1%,牙周健康率为14.5%;65~74岁老年人患龋率为98.4%,牙周健康率为14.1%。两种疾病如此之高的患病率,几乎可以说人人都有口腔问题。此外,龋病和牙周病均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具有一些慢性病的共同特点即发病因素是多因素,多数人病程进展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晚期病变不可逆,最终导致牙齿丧失。章锦才认为,口腔疾病发病率高、涉及地域广、累及人群较普遍,这跟日常人们不了解以下的保健误区不无关系——

  误区1 “老掉牙”很自然?

  有的人认为人老了要掉牙是自然规律,所谓“老掉牙”。人老了是否一定要掉牙呢?首先,掉牙的原因是牙周组织发生病理性的破坏导致的。老年人由于牙周组织的增龄性变化可表现为牙龈退缩、牙根外露、牙缝增宽,这些生理性变化不会直接导致掉牙,只有在增龄性变化基础上发生牙周疾病才会促使牙齿松动脱落,也就是说老年人患有牙周病才会掉牙。

  误区2 牙龈出血不刷牙?

  牙龈出血表明牙龈有炎症,需要看牙医,但是不能停止刷牙,如果停止刷牙,局部细菌会堆积更多,牙龈炎症变得更严重更容易出血。可以改用软毛牙刷,仔细认真地刷牙,可去除牙菌斑,同时按摩牙龈。此时还可以选用中草药牙膏刷牙,或用一些药物漱口水漱口。

  误区3 洗牙使牙缝变大?

  洗牙是指用手工或超声波洁治器清除牙面牙石和菌斑,维护牙周健康的一种口腔专业保健方法。牙石是钙化的牙菌斑,口腔卫生越差的人牙石沉积就越多越厚。表面上看牙石可以“稳固”松动的牙齿,实际上,牙石表面吸附者大量的菌斑细菌持续刺激牙龈,引起牙龈炎症,使牙根周围骨头破坏吸收,牙龈退缩,牙齿最终松动、脱落。洗牙清除牙缝中间沉积多年的大量牙石,自然会感觉牙缝变宽,牙根外露,牙齿似乎变松。但这不是洗牙造成的后果,而是长期不洗牙造成的结果。

  误区4 牙龈出血很正常?

  由于牙龈出血现象在成年人群中比较多见,据调查77%的35~44岁中年人检查有牙龈出血,所以有些人认为牙龈出血是正常现象。其实,牙龈出血是牙龈发炎的主要表现,是牙龈炎和早期牙周炎的主要症状。牙龈组织在口腔细菌的刺激和侵犯下发生炎症,使牙龈血管脆性增加,正常的咀嚼和刷牙活动都会使牙龈出血。所以,出现牙龈出血现象要及时寻求医生检查治疗。

  贴士 自己给口腔做个全面检查

  长假一向是都市忙人修牙的好时光。有些人平时牙齿没什么不适的迹象,也不知道是否存在隐患。对此,章锦才解释称,“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口腔健康标准。真正的口腔健康不仅要求牙齿健康,牙齿所扎根的“土壤”——牙周也要健康才行,但后一层常被人们所忽视。按他推荐的自测方法,你不妨自己当医生,给自己的口腔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1.轻扣牙齿,或用牙刷帮助观察整口牙是否个个稳固无松动现象;

  2.用舌尖“巡扫”满口牙,确实是否无缺失、无残冠、无残根;

  3.张大嘴,对着镜子看看牙齿是否无龋齿、无黑点、无牙结石、无色斑色素沉着、无食物嵌塞;

  4.感受一下口腔是否无溃疡、无异味;

  5.观察牙龈颜色是否呈正常的粉红色、无红肿迹象;

  6.吃冷热酸甜食物和刷牙时,细心体会有无酸、痛、软感,有无出血现象;

  7.日常口腔内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无干燥感。

  若以上7种症状全无,说明你的口腔健康比较有保障;但若出现其中任一项症状,说明你的口腔健康已亮起红灯,建议到专科医院找医生确诊,及早定下相应的治疗对策。

  支招 挽救脆弱的口腔

  1.避免过度饮食伤牙损粘膜

  节日期间,用牙过度者增多,吃过冷、过热、酸、甜食品的机会也多,牙齿疼痛的几率自然增加。有些人的牙受过冷、过热食物刺激后引起剧烈疼痛,严重时有自发痛,夜间甚至会有偏头痛,令人难以入眠。章锦才称,这类患者多数是得了牙髓炎,其牙髓组织发生了细菌感染性疾病,又称“牙神经炎”。俗话所说的“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指的就是这类疾病。他解释说,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常常是因龋齿(蛀牙)发展而来。而龋齿早期没有明显的疼痛症状,检查牙面可发现小黑点或小黑洞,如果没有及时填充治疗,进一步发展可有明显冷、热、酸、甜刺激敏感症状。所以,建议在防龋的基础上,避免频繁进食酸甜食品。

  春节期间一般较冷,不少人喜欢吃火锅及麻、辣、热、烫的食物,除了伤牙,也令口腔粘膜受损的机会大增。有的直接吃过热、过烫食物导致粘膜烫伤;有的吃过硬食物导致粘膜擦伤和血泡;有的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辛辣食物,大量吸烟、饮酒、熬夜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口腔粘膜溃疡、口腔扁平苔藓等粘膜疾病复发。章锦才建议,这段时间除了做好口腔卫生外,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规律作息和饮食,避免吃滚烫辛辣食物,也莫让身体过度劳累。

  2.好烟酒常熬夜,牙周炎来袭

  春节期间不少人忙于各种应酬,对口腔卫生敷衍了事,牙面堆积大量牙石、软垢,使口腔细菌数量急剧增加;大量吸烟、饮酒、通宵熬夜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牙周组织的抵抗力下降,口腔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导致牙周炎急性发作。而一些智齿萌出受阻或萌出不全者,也易导致智齿牙冠周围的牙龈发生化脓性炎症,通常表现为牙龈充血红肿、疼痛、溃烂、口腔异味,甚至形成牙周脓肿和冠周脓肿。对于此类疾病,最好找专业医生做个体化治疗,控制牙周炎或拔除不能正常萌出的“智慧齿”,消除感染病灶。

  3.用牙开瓶盖啃瓜子,小心牙外伤

  春节期间各类坚果类和油炸类坚硬食品如瓜子、花生、开心果、油炸果子等是家庭应节的必备食品,人们喜欢用门牙啃咬瓜子等硬物,甚至用牙齿开启瓶盖。章锦才提醒,牙齿直接用力吃坚硬食品易被损伤折裂,轻者表现为咀嚼食物时稍有酸软不适感,重者受伤牙齿会长期酸痛、咀嚼无力、无法进食。此外,春节期间探亲访友应注意安全,特别是小朋友,在嬉笑玩耍间不小心也易碰伤门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痛?大部分源于上火

少熬夜 多喝水 吃点苦 去踏青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这6种口腔问题需警惕

我们所吃的食物和药物会经过口腔来进行咀嚼,若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相关的口腔疾病,要根据不同的口腔问题选择不同的应对措施。详细>>

吸烟容易引发哪些口腔问题?这6大问题要注意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过说到吸烟的影响,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吸烟影响到肺部,可能诱发一些肺部方面的疾病。其实口腔健康预……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一次性解决这5个口腔问题!

别看口腔问题是小毛病,但没有及时解决,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常见的口腔问题有牙龈出血、口……详细>>

警惕口臭时刻注意口腔问题

口臭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现代社会,谈话交流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口气清新,给对方良好的印象。口臭就是人口中散发出来的令别人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