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咬紧牙关”会伤牙

2009-11-12 08:10: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每当这时,许多人总以为“咬咬牙,挺一挺就过去了”。但近日,《印度时报》却报道称,这样做会影响牙齿健康。

  人出现“咬紧牙关”的状态时,肯定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司燕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的状态,会导致人们精神过度紧张,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及时宣泄和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常常会“咬紧牙关”,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磨牙。久而久之,还可能导致夜间磨牙。“经常磨牙,不但会刺激神经,还会使牙齿过度磨损,影响嚼咀功能,或导致牙齿咬合功能紊乱。”司燕说。

  另外,研究还显示,紧张专注的表情会使面部及口腔长时间处于一种静止状态,这样会减少口腔唾液的分泌,降低口腔内部的抗菌作用。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授王伟健建议,生活中,要特别注意调整情绪,如果压力太大,就要及时缓解或宣泄,可以找朋友倾诉、运动、听一些轻松的音乐或看电影等。

  保护牙齿,在饮食上也应该有所注意。研究指出,以下天然食物里的成分,可以对抗口腔细菌,强健牙龈,有效保护牙齿健康。

  茶:茶中所含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乌龙茶和绿茶含氟量最高,其中所含多酚类物质是由30多种物质组成的复合体,具有消毒、杀菌、固齿之功效。

  洋葱:尤其是新鲜的生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香菇: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糖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芥末:芥末里含有一些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的成分,建议多吃。

  芹菜:芹菜中的粗纤维可以消灭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

  最后,喝水是保护牙齿最简单的方法。适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产生。在吃完东西之后喝一些水,可以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有损牙齿的细菌得到养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嗑瓜子会伤牙?盘点关于食物伤牙的4个真相!

虽然牙齿是身体上较坚固的组织,但却易受到损伤,患牙齿疾病的风险也比较高。民间关于食物伤牙的说法有很多,如嗑瓜子、吃酸性食物、吃糖等,那这……详细>>

用牙线会不会伤牙?教你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不伤牙!

一说到剔除牙缝里的食物残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用牙签。牙签虽然普及率比较高,但是经常用牙签剔牙,会产生很多口腔方面的问题。相对于牙签,牙……详细>>

常吃酸性水果会伤牙?有哪些伤牙的饮食习惯?

我们知道牙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估计我们吃饭时要弄到牙齿,而且说话的时候也是需要牙齿来支配的,牙齿还能够维持面部的美观。但是在现实生活当……详细>>

食物也会伤牙齿?这4类伤牙的食物应少吃

如果想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要养成正确的保护牙齿习惯,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比如酸性物质以及糖分等,哪……详细>>

喝碳酸饮料伤牙齿?这6个伤牙的坏习惯看了赶紧改!

牙齿是人体最为坚硬的组织,所以很多人都会把牙齿当做工具去使用,包括用牙齿撕包装,用牙齿开啤酒瓶等等。虽然非常方便,虽然看起来很酷,但是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