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或会引起口腔癌变 应从小做好预防

2012-03-02 12:04: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龋齿或是口腔癌变祸首 应从小做好预防

  专家表示,龋齿很可能是导致口腔癌变的罪魁祸首。近年来,牙龈癌的发病率在所有的口腔癌中,已位届次席。究其原因,主要是患者长年对龋齿置之不理,结果龋齿面越来越大,逐渐残缺变为残牙所致。这些裸露的牙根,会有突出尖锐的棱角。在讲话、吞咽时,舌头就会不断与裸露的蛀牙根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以致癌变。

  此外,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不良牙体或义齿修复不好也是牙龈癌的诱因。一般来说,牙龈癌好发于后牙区。如果牙龈溃疡长时间不愈、很快增大,或拔牙后伤口长时间不愈合、有肿块突出,而且牙齿逐渐松动,并常常牙疼,就要怀疑是否患上牙龈癌。

  龋齿多在儿童时期发病,因此从小开始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1、要及时纠正小儿吸吮奶头的坏习惯,以防牙齿排列不整齐,面颌部畸形等。

  2、要注意口腔卫生,培养小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3、注意每3-6个月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如发现有龋齿,应及时治疗,填充龋洞,以杜绝感染,预防龋齿引发其它疾病。

  4、注意用含氟牙膏刷牙。含氟牙膏具有抗龋齿作用,有条件的还可以到口腔医院,用含氟药物对牙齿的窝沟进行封闭。

  5、在睡觉时,口腔静止,更适合细菌作用而发生龋齿,所以睡前刷牙尤为重要,睡前不要吃糖果、点心、牛奶等甜食。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影响大 护牙应从小做起

小孩子,不论是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详细>>

龋齿的危害:警惕龋齿癌变的信号

龋齿久不治易患牙龈癌详细>>

龋齿的原因及预防

平常生活中,牙齿的状况代表我们的健康,牙齿有一种问题就是龋齿,那龋齿的原因及预防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患龋齿后果严重 防龋应从小开始

龋齿是人类发病率极高的疾病,造成牙齿疼痛、丧失咀嚼功能的主要疾病。儿童龋齿治疗不及时,单对口腔来说,后患无穷,具体有哪些影响,父母是否应……详细>>

预防龋齿就应该从小开始

孩子蛀牙被认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此没有引起很多家长的重视。专家表示,现在每10个孩子当中就有7个有蛀牙,口腔健康问题严重,不容忽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