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现状:平均每个孩子有5颗坏牙,龋齿率高达66%

2011-09-15 13:58:10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现状:平均每个孩子有5颗坏牙,我国儿童龋齿率高达90%。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口腔健康会影响到人的全身健康。长期患牙周病、龋齿等,会使人患心脏病、糖尿病、肺炎等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对于儿童来说,龋齿更有八大危害。

  儿童龋齿的八大危害

  1、牙体缺损,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

  2、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影响恒牙发生龋患。

  3、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质发育障碍及正常萌出。

  4、乳牙因龋早失,造成恒牙间隙缩小,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

  5、乳牙龋坏破损的牙冠易损伤局部的口腔粘膜组织。

  6、乳牙龋坏严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养摄入,对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7、乳牙龋病发展为根尖周病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

  8、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还会给儿童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FDPageBreak}

龋齿现状:平均每个孩子有5颗坏牙,我国儿童龋齿率高达90%。

  不注重牙齿保养,治疗花费增10倍

  “这是因为很多人都觉得牙疼、牙龈出血不是病,因而没能及时护理和保养自己的牙齿。”韩亮说,就像汽车开到一定里程需要进行保养,我们的牙齿也一样需要定期保养,否则,就可能出“事故”,发生牙周病、龋齿等严重问题。

  然而,很多时候,在人们没有患牙周病、龋齿,没有出现进食困难、脸形改变等问题前,是很难真正意识到牙齿保养的重要性的。

  韩亮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或许能警醒人们及早关注牙齿健康:

  如果是一口健康的牙齿,每年的保养花费如下:10支牙膏、4个牙刷、几盒牙线,100元;拜访两次牙医做口腔护理,800元;进行简单的医学预防措施,200元。如此,一生在健康牙齿保养上的花费不过6万多元钱,换来的是80岁了还可能拥有满口健康的牙齿。

  如果不注重保养,牙齿出问题了,那么每颗牙齿的治疗花费可能是:牙齿有洞要补,200元;需要做牙髓治疗,300~900元;治疗后的牙齿需要做桩加固,500元;治疗后的牙齿需要做冠保护,2000元;拔除后的牙齿需要种植,10000元。如果一生中,32颗牙齿全坏掉,都做种植牙,总花费高达60万元,但换来的却是80岁的时候满嘴都是种植的假牙。

${FDPageBreak}

龋齿现状:平均每个孩子有5颗坏牙,我国儿童龋齿率高达90%。

  龋齿的发病人群已不仅仅限于儿童,患病人群在扩大

  你以为只有孩子才患龋齿吗?你错了!在中国,平均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4位受到根部龋齿的威胁。和在儿童中常见的牙冠龋齿相比,成年人的牙根龋齿更具杀伤力,甚至可能导致牙齿脱落。全国牙防组进行的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82%的成年人有牙龈萎缩现象,而牙龈萎缩正是导致根部龋齿的元凶。

  根部龋齿初期症状不明显,但后期危害大,严重的将直接导致牙齿脱落。根部龋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发病率高

  牙齿根部质地柔软,矿物质含量低,比牙冠部更容易形成龋齿。随着年龄的增大,根部龋齿的发生率会逐渐增加,病变也会逐渐加重。

  不易修复根部龋齿出现于牙根部的侧面,多呈浅盘状,蛀斑面积大而深度浅,不易修复。而且由于牙根部有机质含量高,修复材料很难牢固地黏附,修补以后也易患继发龋齿。

  危害性大成年人的根部龋齿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和加重的,当出现疼痛感的时候往往已经伤害到牙本质甚至深部牙髓,并引起牙髓炎了。严重的根部龋齿将导致牙齿脱落。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是成年人,就有可能正在受到根部龋齿的威胁。那么,怎样对付这棘手的“敌人”呢?

  养成良好的日常口腔卫生习惯成年人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经常利用牙线、牙签等工具清除牙菌斑。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按摩牙龈以加速牙龈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此外,使用保健牙刷,运用正确的刷牙方式等也不能忽视。

  选择含有氟泰防蛀配方和优质摩擦剂的牙膏含氟泰防蛀配方(氟化钠加硅)的牙膏能为牙齿罩上一层全面保护层。已经出现牙龈萎缩的人,使用氟泰防蛀配方的牙膏是对已经暴露在外的牙根进行保护的可靠方法。对于暴露在外的牙根来说,温和有效的摩擦剂能够去除附着在其上的污垢和菌斑,而且不会对牙根本身造成磨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儿童龋齿的预防

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儿童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详细>>

龋齿是什么:警告:儿童龋齿危害身心

龋齿是常见的牙科疾病,因此常常被人所忽略。如果龋齿严重了,大家都知道可以拔牙处理,当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时候,相信不少人都有着这么一个想法:……详细>>

怎么预防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吃什么

每个人都可能会受到龋齿的危害,但是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不仅在生活上影响儿童,而且在心理上也给儿童带来很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