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口臭 注意舌根清洁

2010-05-14 09:56: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臭是指呼吸时口腔发生的异味。由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正常社会交往及造成心理障碍,在今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口臭由许多原因引起,可分为真性口臭、假性口臭和口臭恐惧症,后两类患者所抱怨的口臭实际上并不存在,临床大夫更注重对真性口臭的防治研究。

  真性口臭可以分为生理性口臭、病理性口臭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的口臭。生理性口臭一般难以察觉,只有在口腔自洁作用受抑制时,食物残渣和脱落的上皮细胞发生腐败才会产生不良气味,通常在睡眠后口腔容易出现异味,但在漱口和刷牙后能消除,不属疾病引起。病理性口臭则是因为疾病、病理状或口腔内组织异常所致的口臭,分口源性和非口源性,最简单的鉴别方法是:闭口后,若有臭味从鼻部呼出,则为非口源性口臭。

   口臭预示着全身系统疾病?

  绝大多数的口臭是由口腔因素引起的。口源性口臭占口臭的80%-90%,主要由厌氧菌引起,口腔微生物通过腐败消化口腔内的滞留物质产生挥发性硫化物及其他异味物质从而导致口臭。口腔卫生差,菌斑、软垢、牙结石大量堆积,牙龈炎、牙周炎、龋齿存在是口臭的常见病因。口腔的癌变也会持续加重口臭。各种原因引起的口腔干燥症也会加强腐败作用而引起口臭。

  非口源性来源的口臭,如呼吸道来源的口臭,可由鼻腔、咽喉、气管、肺疾患引起。由血液携带来源的口臭,恶臭的挥发性物质可从全身各个部位(如胃肠道、肝脏等)进入血液中,经血液带到肺泡随气体变换而呼出。发生在患有系统疾病患者中,胃肠疾病是最多见又易为人们所忽视的。糖尿病也可以引起口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障碍,口腔中的致病菌增多,因此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炎,产生难闻的气味。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癌、肾功能不全等疾病也会表现出口腔有异味。

  翁志强表示,口臭的产生是细菌分解蛋白的代谢过程(腐败作用)的结果。微生物存在是口臭产生的必要条件,口臭的存在与否与腐败作用的强弱直接相关。有许多因素可以影响细菌的腐败作用,如酸性环境能抑制氨基酸腐败所需的酶活性,致臭物质产生减少,碱性环境则相反。口腔唾液减少,清洁作用能力减弱也会使代谢产物大量堆积、腐败作用加重。

  治疗口臭要有针对性

  简单地说,口臭的防治应针对引起口臭的原因进行。口源性口臭主要进行口腔治疗,包括日常的舌清洁、刷牙、漱口,以及定期口腔检查和清洁。因系统疾病引起的口臭,则强调对原发系统疾病的治疗和控制。

  舌清洁。常规口腔卫生措施如刷牙、使用牙线、漱口等,特别是结合用舌刷清洁舌背部能明显改善口臭。研究发现刷牙结合刷舌能减少20%-80%的挥发性硫化物,为避免刺激引起的呕吐反射,应向患者推荐先清洁舌背部再刷牙。

  漱口。漱口能明显降低挥发性硫化物值和嗅觉分值,对口臭有效。理想的除臭产品应当具备低浓度、有效、在口腔中较长时间的保持有效浓度且无任何严重的副作用。事实上,能满足这些条件的产品很少。含杀菌因子的漱口液作用时间短,长期应用容易造成口腔细菌群失调,不是抑制口臭的理想办法;全植物抑菌成分的漱口液被认为安全有效,但仍缺大宗的研究数据支持。

  刷牙及其他手段。刷牙和使用牙线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对口臭患者进行定期的口腔检查也是提高口腔卫生状况的有效方法。口臭患者的口腔疾患的治疗包括:治疗牙周病,全口牙周清治,改善口腔卫生,治疗在修复过程中引起的继发龋点,恢复牙面接触点,拨出无法修复的牙,口腔溃疡和口干症等。

  全身疾患的控制。对系统疾病引起的口臭,治疗和控制原发疾病非常重要。如胃肠道疾患的患者在针对原发病病因治疗的同时,还要注重肠道菌群失调的平衡问题,维持良好的肠道菌群平衡对胃肠疾患的恢复、口臭的控制有诸多裨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洁舌背,治疗口臭

口臭主要是口腔内的细菌通过腐败、消化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产生挥发性的硫化物(占口臭气味成分的90%以上),如硫化氢、甲基硫醇及其他异味物质……详细>>

宝宝生理性口臭需要靠清洁来解决

会刷牙的宝宝应该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而且晚上刷牙更重要,这是一天中食物残渣储存最多的时候,而且睡觉时间长,唾液分泌少,发酵产酸更厉害。此……详细>>

经常清洁舌头让口臭远离你

刷舌头要选用柔软、弹性好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刷10余次即可。动作力度不宜大,以免损伤舌组织。此外,口腔内壁也同样需要进行定时、适当的清……详细>>

清洁舌背可以去除口臭? 哪些习惯会毁掉口腔健康?

大家都应该知道,好的习惯可以直接决定成功与否。大家可以不相信这一观点,但有很多证据证明口腔健康也是很多不好的习惯导致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详细>>

80%口臭源于口腔不洁 教你生吃马蹄对付口臭

口臭看似小毛病,但却给人际交往带来很多烦恼。据统计,我国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达97.6%;其中30%的人患有程度不同的口臭病,65%的人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