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多发病于男性

2010-05-19 02:02: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亦称痄腮,俗称猪头疯,是春季常见,也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亦可见于成人。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并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病人是传染源,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角痛,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

  流行性腮腺炎的致病原因

  (一)传染源: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病毒存在于患者唾液中的时间较长,腮肿前6天至腮肿后9天均可自病人唾液中分离出病毒,因此在这两周内有高度传染性。感染腮腺炎病毒后,无腮腺炎表现,而有其它器官如脑或睾丸等症状者,则唾液及尿亦可检出病毒。在大流行时约30~40%患者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亚临床感染,是重要传染源。

  (二)易感性:普遍易感,其易感性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青春期后发病男多于女。病后可有持久免疫力。

  (三)传播途径:本病毒在唾液中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其传染力较麻疹、水痘为弱。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的发生率也增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好发于哪个季节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大嘴巴",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伴发热,并有累及各种腺组织及各种……详细>>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腮腺炎在人口稠密地区可发生局部流行,但当大量易感者集中的时候,也可发生大流行。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epidemic parotitis,mumps)是全身性病毒性感染,多发生于学龄期儿童,亦见于青壮年。详细>>

急性牙周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急性牙周炎常见的原因,大多来自牙髓感染,是牙髓炎的继发病变。此外,还可由牙周感染、牙体外伤或根管治疗时化学药物的刺激而引起。具体病因如下……详细>>

牙周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如龈炎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可由牙龈向深层扩散到牙周膜、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