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造釉细胞瘤5大表现

2010-05-19 01:11: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造釉细胞瘤为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关于造釉细胞瘤的组织来源,尚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数认为由釉质器或牙板上皮发生而来。

  造釉细胞瘤肉眼观为实质性或囊性,亦可在同一肿瘤中存在实质性及囊性两种成分,囊性者囊腔内可含褐色液体,显微镜下观察肿瘤细胞呈大小不同的团块或条索,分散于结缔组织的间质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的常用分类,通常可将造釉细胞瘤分为五种类型,即:滤泡型、丛状型、颗粒细胞型、鳞状化生型和基底细胞型。

  造釉细胞瘤的几大表现

  1.颌骨膨隆及面部畸形:下颌骨发病较上颌骨多,好发于磨牙区域及下颌角部,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颌骨的膨隆变形常为患者就诊时主诉。

  2.肿瘤波及牙槽骨可致牙松动吸收、移位。

  3.下唇麻木不适:在肿瘤压迫下牙槽神经或恶变(发生率极低)时出现此症状。

  4.骨质破坏多时可出现病理性骨折。

  5.上颌骨造釉细胞瘤可波及上颌窦、鼻腔及眼眶,可出现相应的鼻塞、眼眶上移、鼻泪管阻塞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釉细胞瘤或导致面部骨折

造釉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造釉器官的真性肿瘤,多数认为来源于造釉器或牙板上皮,也有认为来源于牙周膜内的上皮剩余或口腔粘膜的基底细胞,还有认为……详细>>

造釉细胞瘤好发于年轻人

造釉细胞瘤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为常见。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逐渐发展可使颌骨膨大,造成畸形,左右面部不对称。详细>>

治疗造釉细胞瘤的手术切除法

造釉细胞瘤是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最多见。肿瘤呈无痛性缓慢生长,随肿瘤增长……详细>>

辅助手段检查造釉细胞瘤

造釉细胞瘤是最常见的颌骨牙源性上皮来源肿瘤,约占该类肿瘤的80%。造釉细胞瘤为良性但具有局部侵袭性的多形性肿瘤,其组织来源包括造釉器或……详细>>

带你认识造釉细胞瘤的前因后果

成釉细胞瘤(以前称为造釉细胞瘤)是一种最常见的牙源性肿瘤。主要来源于颌骨内牙源性上皮残余(如残余的牙板,成釉器等)所导致的颌骨中心性肿瘤……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