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氟化物

2009-10-07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前面已经述及氟能防龋,那么通过什么途径预防效果好而又不引发氟中毒呢?

  一般有有两条途径,一是全身用氟,二是局部用氟,应根据所在地区的水质情况和龋病流行情况以及社区条件而定。

  氟化水源是最常用的较为有效的全身防龋途径;尤其对低氟的龋病高发地区,可以起到 大面积防龋作用

  1942年美国对饮水氟浓度、患龋率和氟牙症关系 进行了研究,找到了饮水氟化物防龋的适宜而安全的浓度为1。

  我国饮水氟一般定为0.7一1毫克/升为适宜浓度。并在广东的东尧地区 首先实行了氟化水源防龋措施,经7年用氟情况调查,使15岁组龋齿发生率下降40%,大大降低了这个地区的患龋率。

  氟化水源指将低气地区供水的氟浓度向上调至适宜浓度。它适用于龋病高发区,饮水氟0.4毫克/升以下,同时氟牙症指数0.2以下的地区。要求水厂要有严格的管理和检测系统,能确保饮水氟浓度达到标准范围。

  氟化水源防龋的效果与饮用氟化水的时间、年龄、乳恒牙等因素有关,饮用时间越长、年龄越小越好,且恒牙效果优于乳牙,一般防龋效果可达50%一60%。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可行的防龋措施。

  食盐氟化,蔚是在没有实现氟化自来水的低氟区,用喷雾法在食盐中加入氟化物,一般达到90一350毫克/升,"成本低,效果较好。

  口服氟片,是对无法实现上述加氟的低氟地区,口服氟化物制成的片剂。由儿科或口腔科医生在了解当地氟含量的前提下开处方服用。但需要严格控制剂量以免造成急性氟中毒。

  全身用氟目前在我国应用还不多,局部用氟成为重要的防龋途径。新萌出的牙齿局部用氟效果优于萌出已久的牙。

  含氟牙膏,这是目前我国较为普及的自我防龋方法。牙膏的氟浓度一般都以1000毫克/升为标准。但需要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吞咽功能发育未完善,刷牙时可误吞含氟牙膏,导致慢性氟中毒。

  因此需要家长帮助和监督,刷牙次数不要过多,尽量少用牙膏,刷牙后耍多次漱口并吐干净。

  氟水漱口,一般用0·2%氟化钠溶液每周或隔周含漱1次,这种万法称为高浓度用氟。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1次,这种方法称为低浓度用氟。

  氟水漱口每次10毫升,含漱鼻分钟。含漱后30分钟内不漱口或进食。由于茶水含氟量很高,是纯天然的防龋饮品,故应大力提倡茶水漱口。

  含氟涂料和含氟凝胶,一般适用于在牙科诊所或医院内由专业人员操作使用。用 2%氟化钠溶液牙面涂擦,2~3周 1次,1一2毫升/次,4次为1个疗程。

  凝胶一般由酸性氟磷酸盐加入纤维素呈半固体状,可用牙刷或特制的托盘使用以增加氟化物和牙的接触时间,视缺氟程度调整使用次数,每次5分钟左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氟化物为什么可预防龋齿?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主要由饮水或食物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由于氟化物与羟磷灰石有特殊的亲和力,所以适当的氟量可以提高牙齿的抗龋能……详细>>

含氟牙膏真的能预防蛀牙吗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现象,患龋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一般来说基因、饮食、免疫力、敏感性、口腔卫生和氟化物的暴露情况等都是重要的因素。……详细>>

含氟牙膏真的能固牙吗

在生活中口腔问题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好好的护理才行,如果没有护理好的话,口腔疾病会越来越多的,在发现了口腔疾病的时候,我们要……详细>>

喝绿茶可减少口腔内硫化物 有助于消除口臭

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口腔生物学档案》杂志刊登以色列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绿茶还有助于战胜口臭。详细>>

含氟牙膏不用经常更换 切勿让小儿长期吞食

牙膏是刷牙时辅助洁牙的膏状洁牙剂,它的基本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湿润剂、防腐剂、甜味剂、芳香剂、胶粘剂、色素和水。根据不同目的在牙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