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何为牙源性颌骨囊肿

2009-10-16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颌骨即牙床所在的骨组织,当其内发生囊肿肘,称为颌骨囊肿。

  由于颌骨囊肿追根溯源,大多为牙组织在发育过程中演变而来的,所以又称为牙源性颌骨囊肿。

  顾名思义、牙齿为祸根。临床上可分为根尖羹肿、始基囊肿、含牙囊肿与角化囊肿。

  牙源性颌骨囊肿其实并不罕见,尤其是根尖囊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并以成年多见。

  由于它慢性无痛性长大的特点,早期一般无自觉症状,偶可在口腔检查拍X片时发现。

  当羹肿继续增大时,口腔内牙床骨质膨胀隆起,异物感引起你的注意,方才就医检查。

  此时,局部骨皮质变薄,按诊时有乒乓球感。若用注射针穿刺时会抽吸出特征性的草黄色液体,可含胆固醇结晶 (角化囊肿则可能为皮脂样物质)。

  进行牙X线摄片。可见局部牙床内圆形或椭圆形透光影,可以呈单个,也可呈多个相融。

  那么说颌骨囊肿非要等到囊肿增大,骨质膨胀时才能检查发现?并非知此。由于牙源性,根尖囊肿在发生前,口腔内已可发现深龋、残根或死髓牙。

  牙体牙髓的病变,长期累及到牙根尖。致根尖形成肉芽肿。肉芽肿中央坏死液化为囊壁包裹;即演变成根尖囊肿。

  所以,在口腔内出现死髓牙或残根时,有时拍张X线片会发现颌骨囊肿的存在。

  同样,始基囊肿、含牙囊肿、角化襄肿,囊腔内可含牙,临床上可出现口内缺牙现象。此时,X线检查或许能发现颌骨囊肿。

  临床上,牙源性颌骨囊肿各类型间的鉴别有一定困难。尤其是除根尖囊肿外,其余的与颌骨造釉细胞瘤有时很难鉴别。需借助病理检查方能最后确诊。

  不过各类牙源性颌骨囊肿都需手术摘除,囊腔内的牙应根据具体情况,以拔除或行根管治疗。

  手术应彻底,以防复发。至于那些囊肿巨大,引起面部明显畸形或引起病理性骨折的,在手术切除后,还需植骨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源性颌骨囊肿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治疗?

说来也许你不相信,颌骨上的囊肿很有可能是因为牙齿上的疾病而导致的,虽然大家都知道颌骨在支撑着牙齿,但是都觉得颌骨上的囊肿可能与牙齿上的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