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血管损伤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四肢血管损伤手部血管损伤颈部血管损伤腹部大血管损伤胸内大血管损伤

牙齿被撞没缺损也应检查

2010-03-04 08:27: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缺损较小,没有导致牙神经外露,可以粘贴;如果缺损过大,则需要先做根管治疗,再做烤瓷牙;如果连根撞落,妥善保存及时再植成功率高。

  市民刘先生爱好运动,更曾经在打篮球时因为和人争夺而摔倒在地,磕到了门牙。一夜的疼痛后,他发现磕到的牙齿已经没有大碍,加上并没有造成缺损,便再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在之后的四年里,刘先生的这颗牙齿颜色越变越灰,咬东西时发酸,近一年中还开始松动,直到最近,他到医院口腔科就诊,惊异地听到医生告知:“你这颗牙已经保不住了。”

  专家表示,牙齿受到猛烈撞击后,即使表面看不出缺损,但牙齿内部的结构也已经发生改变,如果不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有可能在时隔多年后发展至受伤牙齿无法保留的结果。即使是整颗牙齿连根撞落,只要把脱落的牙齿妥善保存、及时到医院进行再植,大部分情况下都能成功保住牙齿。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兼口腔种植中心主任郭吕华主任医师

  不及时处理 当心提前“下岗”

  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兼口腔种植中心主任郭吕华主任医师表示,门诊中不乏像刘先生这样的患者,曾因车祸或摔伤等原因使门牙受到猛烈外力撞击,之后的一两天内感到牙齿非常疼痛,但一旦过了这个急性期,这颗牙齿似乎又和患者相安无事,加上牙齿没有断裂、崩角,松动得也不厉害,患者往往置之不理,直到多年后受伤的牙齿发黑、愈发松动,到口腔科治疗时经医生提醒,才后悔当初撞伤后没有及时处理。

  “实际上,尽管猛烈的撞击没有给牙齿造成外观上的损伤,但撞击的一刻牙齿内的神经和血管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他介绍,牙神经和血管损伤后,由于血管变窄、血供不足,牙齿的颜色会慢慢发灰,牙根的吸收能力越来越差,牙齿不再牢牢地“扎根”在牙床中,有时候受伤的牙齿甚至会因此突出于相邻牙齿,看起来似乎是“长高”了一样。当这种变化积累到一定阶段,患者会觉得牙齿松动、咬东西都无力,然而当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时,往往已经出现牙根吸收、牙髓坏死,此时受伤的牙就保不住了。

  因此,牙齿受到猛烈撞击后,即使没有表面损坏,也应到医院检查,一旦发现牙神经、血管受到损伤,医生会给受伤的牙齿减压,然后进行根管治疗,让牙齿得以保存。否则,即使受伤的牙齿看起来好好的,也有可能在若干年后提前“下岗”。

  牙齿折断 可直接修补缺损牙面

  郭吕华介绍,对于在撞击中拦腰折断的牙齿,如果X光片显示剩下的牙根可以保住,医生会在上述完善根管治疗的基础上给患者用各种材料以“打桩”的方式恢复牙齿原长度,然后再在其表面做一层套即烤瓷牙,既可恢复美观与功能又十分经济实用。

  “如果比较幸运,牙齿只是崩了一块的话,就要根据缺损的大小不同进行不同的治疗。”郭吕华指出,如果缺损较小,没有导致牙神经外露,可以消毒后使用特定的材料把崩了的地方补起来,目前最好的材料是纳米树脂,逼真程度高,粘贴力也比较好,补了之后应一年复查一次;但如果缺损过大使牙神经外露,则需要做完善的根管治疗后,再做烤瓷牙。

  连根撞落 缺一颗牙牵连三颗牙

  牙齿外伤最严重的后果,大概要数牙齿整颗撞落了。郭吕华提醒,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只要保持镇定,按照以下的方法做,牙齿还是有救的——如果脱落的牙齿还没有掉出嘴外,应该把牙齿含在舌下,如果牙齿已经掉在地上,可以找个干净的水瓶(最好是瓶装蒸馏水),一小时内赶到医院进行再植,大部分情况下都能再植成功。

  “如果用了多种方法,牙齿最终还是留不住,但又不想就这么一直缺一颗牙的话,就要接受人工种植牙了。”郭吕华特别提醒,年轻人如果要接受人工种植牙,最好在牙齿整颗撞落的当天至一周之内进行。之所以要尽快进行,一是因为缺了一颗牙后,如果时间长了,有三颗牙会受到牵连:其左右两颗牙会逐渐向中间豁位“靠拢”,上面(或下面)与之相对的一颗牙因为缺少咬合的“对手”,牙根也会逐渐脱离牙床,造成牙齿“变长”的假象。另一方面,牙齿刚刚脱落时,牙床上还留有凹处,但时间一长,凹处就会自行填满,牙颌骨吸收、凹陷、萎缩,导致人工种植牙的美观度不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撞掉了怎么办?教你处理这5种不同情况的好方法

儿童淘气而且贪玩,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让牙齿撞掉,从而引起牙齿脱位。家长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常识,一旦出现问题能够正确的处理。详细>>

冬至至,牙齿也应“进补”

冬令时节,补精、补气、补神、补虚、补血……是传统老花样,其实,你的牙齿也需要进补!尤其是患有牙周病的中老年朋友。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详细>>

牙齿被撞击后应做检查

市民刘先生爱好运动,更曾经在打篮球时因为和人争夺而摔倒在地,磕到了门牙。一夜的疼痛后,他发现磕到的牙齿已经没有大碍,加上并没有造成缺损……详细>>

撞掉的牙齿泡在牛奶里2小时之内还能种回去

据《青年时报》报道 前天,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2009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2009年有623人因骑电动车发生事故死亡,发生事故……详细>>

你的牙齿也应该洗洗澡了

我们每天都要洗脸、洗澡,保持个人卫生,那你有没有给你的牙齿洗过澡呢?牙齿每天为我们咀嚼美食、摄入营养,辛勤地劳动着,它同样会脏、会累,……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