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白斑,黑斑和红斑,千万要警惕

2009-07-24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腔白斑是中老年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病,是口腔黏膜癌前病变之一,其癌变率约为5%。而口腔黑斑及红斑也作为口腔黏膜的损害,临床上则较为少见。

  但它们也是口腔黏膜癌前病变之一。一旦发现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早诊治。
 
  口腔白斑好发于唇,颊,舌,聘等黏膜上,一般无自觉症状,初起时呈乳白色斑块,表面光滑,平或略高出正常黏膜,如早期未经治疗,以后白斑会逐渐增大变厚,表面粗糙,界限清楚,明显高于黏膜表面。

  临床上分为板块状,颗粒状,皱纸状和统状。局部刺激因素是白斑形成的重要致病因素,如尖锐的牙尖,残冠,残根,不良修复体等对黏膜的刺激,早期经纠正不良刺激后一般能够治愈。

  如处理不及时,出现破溃,出血,糜烂,皲裂时,则说明有癌变的危险,应引起高度警惕。另外吸烟也是致病因素之一,出现白斑后除了纠正不良刺激外,戒烟也是防治隆起白斑的有效措施之一。

  对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应采用激光,冷冻或手术治疗。并行活检以明确性质。

  黑斑作为口腔黏膜的病损,临床上较为少见,因黑斑无功能障碍,也无自觉症状,通常都属偶然发现,其主要是黑色素细胞增多,色素沉着所致。

  临床上可见淡黑褐色较均匀的斑块或斑点,平伏,界限模糊,形态不等。压诊无消退,因黑斑一般无自觉症状,因此不必治疗。

  但如果发生于腭部及牙跟的黑色斑块应注意。一旦黑斑出现溃疡,应高度警惕,因这里是恶性黑色素瘤好发部位。

  其恶性度很高,发展较快,且容易出现远处转移,因此一旦发现,应积极治疗。

  红斑,也是一种口腔黏膜癌前损害,好发于舌缘,口底,口角区颊黏膜与软腭复合体。女性多于男性;初期为血红色圆或椭圆形柔软斑块;界限非常清楚,无疼痛。

  红斑在缓慢的扩展过程中,如柔性和血红色逐渐减退,界限不清楚,质地变硬时,表明红斑己从萎缩与异常增生阶段发展为原位癌或浸润癌。故有时亦称“增殖性”红斑或 "红斑瘤"。

  治疗以根除手术为主,定期随访。口腔黏膜的损害多种多样,无论是白斑、黑斑或红斑,一旦发现,均应高度警惕,但也不要谈癌色变,因它们仅是癌前病变,只要遵循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白斑是什么 牙齿白斑的典型症状

口腔白斑这种病情一旦发生,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不仅仅难受,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是不能行的,很多时候如果不及时治愈自身口腔白斑症状会加重身体的……详细>>

口腔白斑是什么病?口腔白斑的危害是什么?

口腔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当口腔内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而口腔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也说明口腔或者身体开始出现……详细>>

嘴唇上出现黑斑是什么原因?

黏膜黑斑一般无何症状,下唇最多见。黑斑不高出黏膜表面,周围界限清楚,常为均匀一致的片状或小团块状,一般直径约为5毫米。黑斑的颜色因种族、……详细>>

哪些人易得口腔白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在美好的生活,都是会有疾病的存在,今天,我们谈谈口腔白斑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口腔白斑易患人群有哪……详细>>

口腔白斑或和维生素缺乏有关

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这样容易导致一些疾病出现,口腔黏膜白斑就是其中的一种,在发病之后,患者会感觉到口腔疼痛,那么到底口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