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一天刷牙七八次,是对?是错?

2008-06-05 18:07: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和光  转载
  费翔一天刷牙七八次

  综合消息:在飞往台北的小飞机上,费翔拿着牙刷到机后厕所刷牙,因为接下来他要赶一个通告,上电视。费翔人长得高大英俊,风度翩翩,十分重视形象,而且特别注重口腔保健,每上一个通告,他就要刷一次牙。最近他忙着宣传新专辑,工作人员说,费翔一天少说也得刷七八次牙。

费翔随身带着一把牙刷,虽不是有空就刷,但亦不远矣。除了一般早、晚起床刷牙,每次吃完东西,他也记得刷牙,连喝杯咖啡他也刷,以时时保持口气清香。为了保持形象,也为了礼貌,费翔更是不忘刷牙,难怪他有一口洁白的牙齿。费翔表示,他从小就养成了刷牙的好习惯,因此到现在也没有一颗蛀牙。

   摘自《广州日报》

  (编者按:当年以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唱红了大江南北的费翔,吸引人的不仅仅是他动人的歌声,还有他那健康的形象。可是真没想到,他那一口洁白的好牙,是一天刷七八次牙刷出来的。究竟刷牙有没有一个度?刷牙多了会不会把牙齿刷坏?请看中山医科大学光华口腔医院张和光教授的分析文章。)

  一天刷牙七八次,是对?是错?

  费翔一天刷牙七八次,的确在现实中是很少人能做到的,这报道如果属实,从牙齿保健的角度来看是否有必要呢?

  牙齿最常见的两类疾病是龋病和牙周病,这两类疾病占牙病的90%以上。专家研究表明,这两类疾病都与口腔中某些细菌的作用有关,同时也指出细菌只有在形成菌斑以后才会致病。研究证明,在经过清洁的光滑的牙面上,经两小时左右,首先可以形成一种叫做获得性膜的薄膜粘在牙面上,然后细菌在获得性膜上定居才会逐渐形成菌斑。因而在认真刷牙清除菌斑两小时后,就有可能产生早期获得性膜。所以费翔每天刷牙七八次以及时清除牙面上的获得性膜,从理论上看对口腔保健、预防牙病是有好处的。而且,如果费翔能使用优质的保健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即使一天多次刷牙也不会把牙齿刷坏。

  但是我想告诉读者,无论是龋病还是牙周病都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细菌通过形成菌斑致病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费翔有一口洁白、漂亮的牙齿也绝不纯是因为积极刷牙形成的。事实上,目前的研究尚未有刷牙和龋齿之间有直接关系的确实证据,但可以肯定,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对减少菌斑在牙面上的堆积有积极作用,也可防止菌斑和食物残渣的滞留,防止发酵物影响口腔的气味。从以上分析可见,一天刷七八次牙,只要方法正确就不会把牙齿刷坏,但对减少口腔的疾病则没多大作用,何况这样做对一般人来说也不实际。费翔如果真的没有蛀牙,除了他注重口腔卫生外,与他先天和后天的营养全面、饮食习惯、使用含氟牙膏等有关。听说在美国,不少地方实行自来水加氟防龋,全社会都注重预防牙病。

  菌斑的存在、食物碎块的残留常可引起口腔的异味。对一个娱乐界名人来说,他的刷牙习惯可能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持清新的口气,这既是出于礼貌,也是为了保持形象。作为社会一成员,保持自己口气清新,无论在找工作、社交、交友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建议朋友们一定要选用优质保健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刷牙时切不可马虎了事,方法要正确仔细,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钟。最好能在饭后三分钟内刷牙,以及时清除食物残渣。

  有的朋友会问,刷牙如此费事,而且很难做到像费翔那样一天刷七八次牙,能不能用嚼口香糖的方式来代替刷牙呢?诚然,嚼口香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清除口腔异味,但是用简单的咀嚼口香糖之类的方法是绝不可能代替刷牙的。一方面口香糖不容易清除牙间隙的食物残渣和菌斑,对牙齿的清洁作用也欠佳;另一方面它属含糖零食,易发酵产酸,多吃反而不利于牙齿健康。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预防牙病八步骤

有了坚固的牙齿,我们才能享受各种美食,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预防牙病,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牙病八步骤。详细>>

动物不刷牙没病?人类天天刷牙还得口腔疾病?怎么回事?

动物从不刷牙,却没有什么牙齿上的问题,而人类天天刷牙,却依旧饱尝口腔疾病的折磨,这是什么原因呢?动物的牙齿就真的比人类的牙齿更好?详细>>

这7种牙病很常见 带你一一揭秘其病因

其实可从牙齿上透露出人们的生活坏习惯,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牙齿疼痛、牙齿过敏以及牙齿发黄的情况,切不可忽略,及时揪出坏习惯并且尽早改正。详细>>

错误刷牙法形成牙石 牙石怎么处理有讲究

牙石又称牙结石。它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的硬性沉积物。牙石真正的形成机制尚不清楚……详细>>

吃什么东西容易患牙病 常见的牙病有哪些

很多人很爱喝饮料,尤其是果汁,可乐之类的,殊不知,这些长期喝是在给牙齿带来致命的后果,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长期吃容易得牙病。那么,吃什么……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