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口臭可治,须明病因

2008-06-05 18:0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古向生  转载
  喷洒在皮肤上的香水居然被这位小姐发明出“新用途”——用来驱除口臭,真是异想天开!可惜她因为缺乏起码的科学常识,到头来不但失去了一次面试机会,而且还落得个“嘴肿舌硬”慌忙看急诊的后果,真让人啼笑皆非。

  我们知道,口腔黏膜是一层既柔软又娇嫩的组织,平时进食稍烫或稍粗糙的东西也可能会造成起泡和破损。虽然该小姐所用香水的牌子与配方我们无从知晓,但我们知道大多数香水中的成分都有一定的刺激性。香水除了对娇嫩的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外,还可能因其中的某些成分而引起局部过敏反应。

  为什么会发生口臭,口臭应该如何防治?相信这是众多读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在此不妨来个“借题发挥”,将口臭的原因与各种防治方法作一番简要的介绍。

  口腔的疾患当然是口臭的一个主要原因。如当口腔内有许多未经治疗的龋齿或残根残冠时,食物残渣积聚嵌塞,细菌在其中大量生长繁殖,患者张口时就会发出一股腐臭的味道,报道中的那位小姐便是属于这种情况。再有如牙周病患者,牙面上牙石污垢积存,牙龈充血水肿,患者因刷牙时出血而惧怕刷牙,这样牙齿得不到及时清洁,牙石污垢势必越积越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炎症日趋严重,说话时便常有难闻的腥臭味。此外还有嗜烟如命的老烟民,不注重口腔卫生或刷牙极其马虎的“污糟猫”,这些人也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口臭。

  对于这类口腔方面因素导致的口臭,可根据原因分别处理。如第一种情况可及时请口腔医生做龋齿的治疗与充填,或者及时拔除那些无法保留的残根残冠。恢复牙齿健康以后,咀嚼与牙齿的自洁功能自然将同时得到改善。对于后几种情况,首先应到口腔医院做牙齿的超声波洁治,清除了口腔内的牙石污垢和烟渍以后,不但口气清爽无异味,牙齿也会亮丽如新。此外,还可适当配合使用一些如口洁素、口炎康之类的含漱剂或经常咬嚼香口胶等等。当然,一日三餐注意饭后漱口,早晚两次认真刷牙,则是预防口臭的根本措施。

  口臭的另一常见原因是消化不良。祖国医学认为:当脾胃功能失调,大肠传导失职时,宿食积聚于胃,食积化热,就会令口气臭秽。部分人除口臭外还常有心烦口渴,大便秘结等。若施以清除脾胃积滞、清泄三焦实火的枳实泻黄汤常有良效。再有,经常工作熬夜,或喜通宵达旦娱乐者,由于阴虚火旺,也常发生口干、口苦、口臭等症,服用口炎清等冲服剂有一定效果。当然,注意休息和保证良好睡眠才是根本之道。此外,一些鼻与呼吸道发生严重疾患者也会呼出臭秽之气,应请专科医生诊治。

  口臭,是口腔或内脏疾病的反映,而且又严重影响了形象与信心。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口臭,不妨根据上述几种情况查明原因,对号入座。然后请有关医生诊治或自己作出必要的处理。治好了口臭,才能恢复自信,远离尴尬和难堪。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口臭的五大病因 口臭影响身心健康

口臭是一种很令人厌烦的疾病,口臭患者所散发出来的口气,自己闻着都感到恶心,更别说是别人了。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详细>>

口臭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带你揭秘这3种口臭的疾病因素

口臭是一种很尴尬的疾病,之所说它尴尬,是因为口臭的人往往自己是不知道的,但是当口臭患者和朋友讲话的时候,别人却可以明显闻到这种异味,为了……详细>>

儿童口臭的病因包括哪些方面 儿童口臭咋预防

小孩子应该是天真无邪的,但是如果孩子患上了口臭以后别的小朋友可能就会因此而不和他一起玩耍,因此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伤害,所以到底是哪些……详细>>

口臭有哪些病因?吃什么能去除口臭?

在日常生活中,口臭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口臭并不是一件好事,不仅会给人的社交带来影响,而且会让人感到自卑,没有自信,使人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不……详细>>

口臭的病因有哪些

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肠胃及脏腑功能受损,内分泌失调是导致大多数人口臭的主要原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