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唾液:平淡似水功能多

2008-02-25 13:11: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静 匀  转载
没有口水的老师

  听说王教授得了鼻咽癌,我不由为之一震。20年前,王教授是给我们讲授生理学课的老师。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次实验课的课堂讨论,我和另一位同学为一个实验结果的解释争论得面红耳赤。王老师是这样平息那次争论的:他说我证据充分,有说服力,但是说话时口角唾沫横飞,有点不雅观。这番话引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我无地自容。自尊心极强的我恨死他了,以致三个星期见到他都不打招呼。他也知道个中原因,但并不作解释。

   这次出差,我特地去探望王教授。来到他的办公室,看见他正在上网查英文资料。他比以前瘦了些,耳朵周围那块皮肤可见色素沉着,还隐约可见甲紫(龙胆紫)的标记,这是用X射线治疗鼻咽癌时留下的印迹。他回头一看是我,很高兴。

  王教授神采奕奕,两眼炯炯有神,完全看不出鼻咽癌侵犯所带来的病容,还是那样乐观幽默。不同的是,他不停地拿起杯子喝水,话语也比以前少多了。

    王教授提起往事,问我还记不记得那次课堂讨论时伤了我自尊心的那些话?记不记得他批评另一位同学讲话不精练、“口水多过茶”?他说平时最讨厌那些爱傻笑、流口水、吐唾沫的人,现在才深深体会到,失去的东西才是最宝贵的。口水(唾液)对他来说是何等的宝贵、重要,而他现在竟然是个没有口水的老师。

  原来,用X射线治疗鼻咽癌时,X射线要从皮肤表面穿过唾液腺才照射得到鼻咽癌的病变部位。治疗后,鼻咽癌的癌细胞虽然被杀死了,但唾液腺细胞也被杀死了。唾液腺被破坏后,患者就没有唾液了,没有唾液就连讲话都很困难。平时在办公室还可时时用杯子喝点水,一离开办公室,不论春夏秋冬,走到哪里都得带着装开水的瓶子,时不时喝点水湿润口腔。

  王教授不愿离开讲台。他曾经去上课,结果却狼狈不堪。他对我说,你知道,讲话发音是通过从肺里出来的空气振动声带而产生的。讲话时,空气就像拉动风筒那样在口腔里进进出出,很快就吹得口干舌燥,要不停地喝水,不但影响讲课进度,而且影响教学效果。水喝多了还得频频上洗手间,苦不堪言。就这样,他只好离开讲台去搞资料收集工作。由于没有唾液,早上一觉醒来,舌头和口腔都黏在一起了,舌头疼痛、开裂,要把它们分开还得费一番工夫呢。

唾液的功能不止湿润作用

  王教授还苦涩地告诉我,吃饭,尤其是吃饼干这一类食物,简直就是一场战斗。没有唾液湿润食物,很难咀嚼、下咽,嘴里犹如嚼着棉花,完全感觉不到食物的味道。由于唾液中含有淀粉酶,能使淀粉消化成麦芽糖,因此,咀嚼含淀粉的食物如米饭、馒头等,会越嚼越甜。食物经过口腔的初步消化,有利于身体的吸收。

  X射线照射要穿过口腔后面的大牙,医生怕这些大牙挡住X射线进入鼻咽癌的病变部位,因此,把王教授长在口腔后面的几颗大牙也拔掉了。此外,他的一颗补过的牙和另一颗有小洞的牙齿也拔掉了。医生说,X线照射后,唾液腺萎缩了,就不分泌唾液,没有唾液,烂牙的牙洞会迅速扩大。因为唾液中含有一种长长的、具有黏性和弹性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上含有糖类,称做“黏蛋白”。它使唾液具有黏性,把牙齿和牙龈包裹得严严实实,为牙齿提供了一层保护性物理屏障,防止牙齿受腐蚀,还能促进伤口愈合。此外,黏蛋白能黏附引起龋齿和牙龈疾病的细菌,防止它们侵害和破坏牙齿,还帮助身体的免疫细胞攻击这些细菌。

  大家都知道,狗在受伤后会用舌头舔伤口,这可使伤口不致发炎溃烂,加速伤口愈合。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许多抗细菌和病毒的东西,例如过氧化酶、溶菌酶和乳铁传递蛋白等,这些物质与我们体内的抗体一齐向细菌和真菌发起进攻。在正常情况下,唾液里存在着许多种类的细菌,由于唾液中含有可杀伤细菌的蛋白质,保持着口腔的生态平衡,使这些细菌伤害不到我们。如果没有唾液,口腔内的细菌、真菌就会肆意生长繁殖,导致口腔溃疡等。

恼人的干口症

  人的口腔内有三对唾液腺: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唾液就是由这些腺体分泌的。据统计,人体每天分泌唾液约1.0~1.5升。唾液为无色无味的液体,水分约占95%,剩下的5%是各种电解质、酶、蛋白质、黏液素和尿素等。唾液腺受副交感神经系统支配,可口的食物或咀嚼口香糖等,都会使支配唾液腺的副交感神经产生神经冲动,引起唾液分泌。心理刺激也会引起分泌,所谓望梅止渴就是这个道理。唾液分泌有昼夜节律,晚上分泌量有所减少,加上睡眠时嘴巴咀嚼动作停止了,导致晨起口气不清新。此外,唾液分泌还受年龄、性别和药物等影响。有400多种药物会影响唾液的分泌量,如抗高血压药、抗抑郁药、利尿药等。精神压力也会减少唾液的分泌量。唾液腺也会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唾液分泌量也会减少。

  像王教授这种没有唾液的情况,医学上称为干口症。这种干口症是由于X射线治疗鼻咽癌等头颈部疾病时,把唾液腺组织也破坏了,而且这种破坏是永久性的。还有一部分干口症的患者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免疫系统攻击唾液腺,造成唾液腺的损伤。还有一部分患者因使用治疗抑郁症和高血压等的药物,引起干口症。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里,患干口症的人数还会不断上升。

  医治干口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常喝水只能保持口腔湿润,却不能保证口腔和牙齿的健康,因为唾液成分复杂,而开水中缺少能保护口腔和牙齿、并维持口腔生态平衡的重要成分。因此,一些科学家正在研制像天然唾液那样的人工唾液来治疗干口症;有的科学家在研制新药帮助唾液腺正常分泌;还有一些科学家试图通过基因疗法修复唾液腺,让其恢复正常分泌;有的研究人员研制人工唾液腺。也许,有朝一日科学家将发现唾液腺的干细胞,利用这种干细胞重新生长出新的唾液腺。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你以为只是口水这么简单,居然有这8大功效!

唾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口水,是由唾液腺分泌出来的。经过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对身体带来很多养生保健效果,其实这并不是夸……详细>>

口腔唾液有什么作用?这些功效让你大开眼界

平时我们嘴里的口水就是唾液,唾液是首先就是用于食物的消化的,有助于预防龋齿。如果唾液分泌不正常的话,身体就不能正常消化分解食物。详细>>

唾液不只是口水这么简单,居然有7大健康功效!

唾液也就是口水,有机物有粘多糖和黏蛋白以及免疫球蛋白等,能润滑口腔黏膜和溶解食物。唾液中含有的溶菌酶和淀粉酶能帮助食物消化,而且也具有一……详细>>

什么是唾液腺?

详细>>

唾液的“质”与“量”都会影响口腔健康

唾液在口腔里经常流动,可以起到机械清洗作用,足以减少口腔内的污物和致病因子,保持牙齿和口腔的清洁。唾液分泌增加可以中和菌斑细菌分解产生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