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笑掉下巴以后

2001-07-16 14:08: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晓戈  转载

  广州人有句俗话,叫做“笑掉下巴”。意思是说,对一件很引人发笑的事,可以使人笑到到下颌都掉下来。这也许有些过度夸张,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确也真有笑到下颌掉下来、合不拢嘴的现象。笑引起的麻烦,笔者曾亲眼见到。

  一天下午,我接到阿琛的电话,说他想在星期六晚上开个生日庆祝晚会,叫我到时给他捧场。我和阿琛可说是难兄难弟了,当然要支持。当日我如约去了到他家,已有七八个男男女女先到了。他们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唱卡拉OK。阿琛见我到来,就给我一一介绍。稍后,生日庆祝开始了,两个姑娘捧出一个大蛋糕,插上蜡烛,并把它点上,然后叫阿琛许愿、吹蜡烛、切蛋糕。大家边吃边逼阿琛公开许愿的秘密,是不是愿今年和小芳“拉埋天窗”(举行婚礼),搞得小芳也脸红了。之后,唱卡拉OK,喝酒,讲笑话,玩得很开心。阿新讲了个笑话,说一个父亲带儿子去看牙医,担心自己儿子调皮,不肯让医生看,想在诊室里压阵,但医生一定要他到诊室外等候。父亲刚出去不久,忽听到“啊”的一声大叫,父亲急忙冲进诊室,问:“阿牛,怎么样?很痛吗?”儿子平静地说:“刚才是医生在叫,我咬了他的手指。”大家哄堂大笑。之后,见阿兰张着嘴,呃呃地在那里叫,并用手指着自己的嘴。大家莫明其妙,不知怎样才好,有的人问她怎么一回事,要不要上医院看?阿兰张着嘴,毫无表情,口水不断由嘴角滴下,我下意识地说了一句:“啊呀,真是笑掉下巴了!”这时,我突然想起一篇端下巴的文章,于是赶快去洗手,叫阿琛将阿兰的头固定在靠背椅上,我把两个大拇指伸入阿兰口中,抓住她下巴的两边,用力向下一压,再向后推去,然后向上抬和向前拉。嘿!真灵,阿兰说她刚才就那么一笑,只听“格”一声响,就合不拢嘴了,好难受呀!好在……

  经过那么一折腾,大家已无心再玩下去,纷纷告辞,我一看表,已23点了,也该走了。我与阿兰同路,阿琛要我顺便送一送。在路上,阿兰千多万谢,并要我给她留电话,说一定找个时间,请我吃一顿饭,以表示答谢。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举手之劳,不要介意,但心里却是甜滋滋的,真想再和她见面。没想到,无意中竟扮演了一次“英雄救美”。

  柯医生点评:笑掉下颌,医学上称颞下颌关节脱位。这个关节是由下颌骨关节突和颞骨的下颌关节窝组成。当开口或闭口时,用手摸耳屏前言,可感觉到这个关节的滑动。

  颞下颌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驰,稳定性较差。当口张得过大时,如大笑、打哈欠等动作,下颌关节突向前滑动到一个更不稳定的部位,就很容易造成脱位。本文中的病者,就是因为大笑以后引起脱位的。在关节脱位以后,由于控制下颌运动的咀嚼肌强烈收缩,使脱位后的关节很难自动恢复到原来位置,于是就处在半开口状态,既不能闭口,也不能再张大。

  这种关节脱位的复位手法是,先向病人说明如何复位的办法,以取得病者的配合,尽量放松支配下颌的肌肉,复位后不要用力咬合。然后让病者坐在适当的矮凳上,头靠着墙,能有人帮着固定头部更好。术者将拇指用无菌纱布包住,然后将两拇指伸和病者口中,握住下颌骨的两侧,逐渐向下向后压,然后向上向前托起。当复位成功时,常可听到或感到下颌的滑动声,并当场可以闭口。此时术者应将拇指迅速退出口腔,以免咀嚼肌因反射性收缩而被咬伤。有时需数次反复动作,复位才能成功。本文作者不是专业医务人员,而能一次复位成功,这是很难得的巧合。

  复位成功后,仍需用绷带包扎,把下颌固定在闭口位置2~3周。注意绷带不宜过紧,只要防止张口超过1厘米即可。但要注意的是,固定的时间一定要足够,否则,很容易再脱位。甚至形成习惯性脱位,则处理就更加复杂了。关于这点,本文虽说没有提到,但仍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