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哪些原因可以导致牙髓炎呢?

2013-02-06 11:05:44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有人吃了硬东西后牙痛难忍,就认为是引发了牙髓炎。那么,吃硬东西真的容易得牙髓炎吗?的确,吃硬的东西是导致牙髓炎等牙痛发作和加重的一个主要因素,也可以看作牙髓炎发生的一个诱因。因为长期吃硬东西可以导致牙隐裂变大,容易使微生物等感染牙髓而发炎。

  那么,哪些原因可以导致牙髓炎呢?除最常见的病因是微生物感染,一些理化性、生理性、医源性因素也可引起牙髓发炎。

  ①细菌感染导致牙髓炎的病原菌主要是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混合感染,通常由深龋发展而来的。

  ②化学和物理的刺激。化学刺激主要是医源性的,在治疗牙齿敏感症时所采用的硝酸银等药物也对牙髓细胞有一定的毒性;治疗龋齿时牙体治疗过程中窝洞的消毒、垫底及充填材料选择的不当,也是一个重要的化学性病因,比如调和较稀的磷酸锌粘固粉在凝同前可释放出游离酸而引起牙髓病变;用树脂材料直接充填深洞,其单体可游离并通过牙本质小管进入并刺激牙髓。物理刺激主要是温度刺激,过冷或过热的饮料有可能引起牙髓充血,甚至造成牙髓炎。

  ③急性创伤或慢性创伤可能使牙齿根尖血管损伤,牙髓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牙髓炎;牙齿折断导致牙髓暴露也会引起牙髓炎。

  了解了牙髓炎的成因,那牙髓炎又有什么表现呢?通常,急性牙髓炎主要以剧烈而严重的自发痛、激发痛、夜间痛为其显著特点,如针刺刀割样,呈阵发性,随病变的持续及病变的加重,发作频繁、缓解期缩短乃至消失,可持续数小时,常发生牵涉性痛,患者常无法准确指出疼痛部位,易发生误指误治。

此外,在疼痛发作期或间歇期,冷热刺激可加重或诱发疼痛,早期多为冷刺激加重而热刺激缓解,后期则相反。慢性牙髓炎不易与深龋区分,一般没有剧烈的自发性痛,有轻微的钝痛,但长时期有遇冷热后的刺激痛,除去刺激后疼痛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才逐渐消失,患牙还可以有轻微的叩痛,病员感觉咬合时患牙不适。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龋洞是牙髓炎吗

牙髓炎给患者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在患有牙髓炎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有的时候会疼痛不能正常入睡,引起失眠。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牙髓炎给患者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在患有牙髓炎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有的时候会疼痛不能正常入睡,引起失眠。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髓炎病发的原因是哪些呢?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不论是小孩还是成人,牙疼是困扰很多人的老难题,其实牙疼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得了牙髓炎。持续的牙疼让人无法忍受,……详细>>

牙髓炎导致牙痛的原因是什么

牙痛应该看医生是对的,但是需要知道的是牙痛的症状有很多,了解了牙痛的病因才能够最佳的进行对应性治疗。牙髓炎疾病就是导致牙痛的一个原因,如……详细>>

三大因素导致牙髓炎 牙髓炎检查项目有哪些

在临床上,牙髓炎症最主要的病因就是感染,任何原因引起的细菌及其毒素侵入到髓腔都会引起牙髓的炎症,而除了感染外,牙髓炎的病因还有物理及化学……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