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饭后一片口香糖 让你的牙齿健康美丽

2013-01-14 08:16:38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欧尧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假牙也好,牙托也罢,都只是亡羊补牢之举。还是来片口香糖吧!它能让你的牙齿更健康地坚守“岗位”。

  早在远古时代,地球上许多地方的先民就喜欢咀嚼胶类物质,如某些树上凝成的树胶和乳胶,或是多种甜草、树叶等。这么做可清洁牙齿、清新口气、解除烦闷,甚至可充饥。现代意义上的口香糖可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后期。当时糖胶、树胶被引进到美国并被尝试用作口香糖原料。糖胶、树胶是从来自中美洲的人心果树上提取的乳胶,人们对这种以糖胶、树胶及相似树胶制成的口香糖情有独钟。它嚼起来质感畅滑,柔韧有度,滋味细腻浓郁,回味悠长。到了20世纪初,随着生产、包装和营销手段的提高,现代口香糖备受欢迎,且经久不衰。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口香糖不过是一种零食,口发痒时,嚼几下解解馋。但近年来认为,嚼口香糖有洁齿、预防龋齿的作用,这点已得到世界牙科联盟和口腔医学会的认可。嚼口香糖能够刺激唾液分泌,帮助中和可能引起龋齿的酸性物质,有助于预防龋齿,特别是嚼无糖口香糖。

  口香糖:有糖?无糖?

  口香糖常用的原料包括胶姆基、精细砂糖或其他甜味剂、乳化剂和香料。其中胶姆基使口香糖有嚼头,甜味剂是为了丰富口香糖的口味,使之产生愉悦的咀嚼质量。常用的甜味剂有精细砂糖、葡萄糖、甜菜糖和玉米糖浆等,含这类甜味剂的口香糖叫含糖口香糖。

  无糖口香糖也有甜味,不过,是用山梨糖醇、甘露糖醇、木糖醇或阿斯巴甜等甜味剂取代砂糖等天然糖分。这些高度浓缩的甜味剂,口感与天然砂糖非常相似。其中,阿斯巴甜是从许多天然食物里发现的两种常见氨基酸——天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中提取的,而木糖醇、甘露糖醇等糖醇也可见于一些水果中,不过现在基本上是从玉米、白桦树、橡树等植物原料中提取的。木糖醇和山梨糖醇等甜味剂有使牙齿再矿化的作用,而且不会被致龋微生物发酵并产生酸性物质,可减少龋齿的发生。

  口香糖:何以维护牙齿健康

  在无糖口香糖中,木糖醇口香糖是近年来最受追捧的。有研究表明,有规律地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能有效降低口腔致龋菌的水平,从而减少发生龋齿的可能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临床实验也证明,木糖醇对预防龋齿有显著效果。如今,在口香糖中使用木糖醇做甜味剂,方便人们随时维护口腔健康,消除牙菌斑,预防龋齿,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卫生部门的共识。

  口腔中的致龋菌是导致龋齿的根本原因。在用餐之后,致龋菌会吸收残留在牙齿表面和牙齿缝隙的食物中的糖分,致龋菌将糖分分解,经过发酵后形成酸性物质,酸性物质腐蚀牙齿表面的牙釉,于是形成龋洞。而木糖醇与致龋菌结合后,不会产生引发龋齿的酸性物质。同时,木糖醇还能使致龋菌减少、活性减弱,使之易被清除。

  因此,饭后或睡前嚼一片口香糖,特别是含木糖醇的无糖口香糖,有消除牙菌斑、预防龋齿的作用。

  最近,一些口香糖专业公司又推出“木糖醇+2”口香糖,即融入两种对龋齿有修复作用的成分:海萝胶和磷酸氢钙。研究证明,这两种成分有较显著的再矿化作用,对龋齿的修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嚼口香糖是护齿还是害齿?细数口香糖的利与弊

人们对口香糖最深的认识,应该就是“益达无糖口香糖,关爱牙齿更关心你”,也由此知道嚼口香糖对口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利自……详细>>

儿童龋齿预防新招 咀嚼无糖口香糖

龋病和牙周疾病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两种最常见的疾病,而3-6岁是儿童患龋的高峰期。详细>>

口香糖真的保护牙齿吗?还有3大好处!

相信大家对口香糖一点也不陌生,是由天然树胶为基础,加入甜味剂、糖浆及薄荷等制作而成的。咀嚼口香糖能清新空气,让脸部肌肉得到锻炼,那能不能……详细>>

无糖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吗? 原来无糖口香糖好处这么多!

我们在进食之后,会在口腔中残留大量的食物残渣,如果这个时候嚼上一片口香糖,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洁口腔卫生。虽然口香糖帮助我们去除了食物残……详细>>

牙齿健康手册帮您开启护牙教程

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是每个父母的责任。日常生活中,不要大量的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每天保障早晚各刷牙一次。如果您的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