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细说儿童牙龈炎常见的四种类型

2013-01-30 09:49:50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牙龈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牙龈炎的症状是牙龈出血、牙龈痒胀。刷牙时容易出血,甚至说话时也会出血。一些儿童比较容易发生牙龈炎,要想预防牙龈炎的发生,要对牙龈炎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儿童牙龈炎有哪些常见的类型?

  儿童牙龈炎常见的类型包括:

  1.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儿童牙龈炎常见的类型有哪些?表现为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牙齿的萌出而渐渐自愈。

  2.不洁性龈炎

  此儿童牙龈炎常见的类型多见于3~5岁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卫生较差的儿童。乳前牙和乳磨牙的唇颊侧症状明显,龈缘和龈乳头红肿易出血,局部有牙垢和食物残渣附着。应及时局部洁治,控制感染,请家长协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预后一般良好。

  3.牙列拥挤性龈炎

  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而引起的。牙列不齐使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刷牙不便。食物残渣容易滞留而刺激牙龈发炎。替牙期的牙列不齐是暂时的,自行调整后就不再影响牙龈,但应注意口腔卫生。需正畸矫治的牙列不齐和拥挤,经矫治后炎症会减轻或消失。

  4.青春发育期龈炎

  这个儿童牙龈炎常见的类型发生于小学的高年级和中学的低年级学生。易发生于月经初潮期的女学生,这与其内分泌的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患儿口腔卫生良好,而牙龈有出血增生的倾向。

  患儿因怕触及牙龈出血而不愿刷牙,以致口腔卫生不良而加重病情。患儿应注意口腔卫生,用漱口液漱口、碘甘油局部外涂治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专家提示:牙龈炎防治的重点是正确刷牙、漱口,有效控制菌斑、消除软垢和食物残渣,增强生理刺激,以使口腔和牙颌系统有一个清洁健康的良好环境,从而达到发挥其生理功能,增进口腔健康的目的。若有牙齿排列不齐、牙列拥挤等畸形应及时作正畸矫治。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常见的几种牙龈炎类型

很多的人都认为牙龈炎是长时间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但是对于很多的儿童来说,因为牙齿正处于成长阶段,也会因为一些细菌而患有牙龈炎这种疾病。那……详细>>

牙龈炎的各种类型

是最常见的牙龈炎,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具有复发性。每一个人都可能会在某个时期出现过程度不同的慢性牙龈炎。引起的原因可能是牙石、食物嵌塞、不……详细>>

牙龈炎的类型

是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患病率高,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龈缘附近牙面上堆积的牙菌斑是慢性龈炎的始动因子……详细>>

牙龈炎常见症状与治疗

牙龈炎是在牙齿组织上因为一些细菌的侵入导致的牙龈发生急、慢性炎症的一种口腔疾病,其早期症状表现会出现牙齿松动,疼痛,常伴有口臭,出血等症……详细>>

了解牙龈炎的相关类型

牙龈炎这种疾病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疾病了,而且患上牙龈炎以后,就会让我们的牙龈出现严重的异常,肿痛、出血是常见的现象,在临床上牙龈炎可以分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