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盘点治疗牙痛的几个小妙方

2012-07-25 08:57: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内服镇静止痛剂

  牙痛剧烈时,可临时给予安定、利眠宁等镇静剂,也可给予阿司匹林、去痛片、三七片、云南白药等止痛药暂时止痛。只是此等药不宜长服,且小儿、老人需注意减量。

  二、内服方

  牙痛速效汤:生地30克,生石膏30克,丹皮10克,青皮12克,荆芥9克,防风9克。先煎生石膏30分钟,加入余药,再煎30分钟;二煎30分钟。两次煎液混合,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1~7剂。适于龋齿或牙龈炎齿痛、牙龈肿胀、出血等症。

  清热解毒方:黄连3克,黄苓9克,黄柏9克,紫地丁15克,蒲公英15克,青黛15克。水煎2次,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3~7剂。适于牙龈肿痛、出血、舌红苔腻、口渴、口臭等症。

  通络止痛方:川芎15克,当归10克、赤芍15克,防风10克,细辛9克,大力子10克。水煎2次,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3~7剂。适于牙本质过敏牙釉质破损牙痛者。

  三、姜灸法

  鲜姜1片,艾绒2~3壮。鲜姜片切成五分硬币大小,置合谷穴或牙痛穴(掌面第3、4掌骨距掌指纹1寸处),艾柱放姜片上,连灸2~3壮。左侧牙痛灸右侧穴,右侧牙痛灸左侧穴。

  仍不止,可同时灸颊车、下关、丝竹空,上颌牙痛还可配四白,下颌牙痛还可配承浆。

  四、含漱方

  盐水漱口:取盐1匙,开水小半杯,搅拌使其溶化,待冷却后,频频漱口,每可解燃眉之痛。因为盐水既可清除残留口腔内之食物残渣,又能消炎杀菌解毒。

  蜂矾含漱方:露蜂房5克,白矾3克。水煎待温,含漱。1日4次,每日1剂,用至痛除。

  五、冷敷

  用湿冷毛巾或冰袋、冰块敷近牙痛部位的脸颊部。每次约15分钟,1天3~4次,可起缓解疼痛作用。

  六、掐合谷穴

  用指甲或指尖掐压合谷穴(拇指骨与食指骨交叉处),可使牙痛减轻或消除。左侧牙痛掐右合谷,右侧牙痛掐左合谷。

  七、外用方

  花椒油滴齿:花椒10克,麻油100毫升。麻油放锅中烧热,投入花椒,炸焦,去花椒,待温,滴入龋齿中,可速止龋齿牙痛。

  鲜毛莨方:鲜毛莨叶2~4克,洗净,捣成泥状。充填龋齿中或外敷印堂穴,用胶布固定,至痛止即去药。另方:鲜毛莨全草1000克,洗净,捣烂,纱布绞汁,加入95%酒精15毫升备用。牙痛时用棉签蘸药液擦抹痛牙,可治各种牙痛。

  蒜泥方:新鲜蒜头,捣成泥。取少许填入龋洞中。可止龋病牙痛。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治疗牙痛的几个小妙方

牙痛剧烈时,可临时给予安定、利眠宁等镇静剂,也可给予阿司匹林、去痛片、三七片、云南白药等止痛药暂时止痛。只是此等药不宜长服,且小儿、老人……详细>>

牙痛真要命?6个小妙方止痛有奇效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牙疼,牙疼是非常可怕的事,常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过,牙疼不是病,但是疼起来要命,这绝对是真理。因为一旦牙疼,会牵连到我们非……详细>>

牙痛的症状表现 教你几个小偏方治疗牙痛

牙痛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在中医看来,牙痛可分为胃火牙痛、虚火牙痛和风火牙痛,不同的牙痛类型症状也不同。详细>>

治疗牙痛的几个民间偏方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等。西医和中医是……详细>>

治疗牙痛的几个饮食偏方

绿豆100克,鸡蛋1个,冰糖适量。将绿豆捣碎,用水洗净,放锅里加水适量,煮至绿豆烂熟,把鸡蛋打入绿豆汤里,搅匀,稍凉后一次服完,连服2-……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