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老年人要注意 易患几种口腔病

2012-07-12 11:38: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年纪大了身体机能慢慢衰老,最先体现出衰老的便是眼睛和牙齿,老人口腔问题多,最常见的疾病便是一下列举的几种。

  龋齿&牙周炎

  指的是病变已深层牙周组织,牙龈可以呈现深红色、肿胀、易出血,牙周脓肿,严重时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牙槽骨破坏吸收等。严重的牙周炎所造成的牙齿缺失会给中老年患者造成极大的生活不便,有的患者甚至在中年时期便全口义齿修复。

  也就是我们常称的“蛀牙”,它是一种牙体组织逐渐毁坏、崩解的疾病。中老年人群中,由于生理性的口腔黏膜萎缩,牙龈萎缩,齿缝增大,不注重口腔健康导致食物滞留,细菌易于繁殖,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也会使其龋齿发病率明显增高。

   牙齿缺失

  研究表明,中老年的牙齿缺失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渐加重。而且有数据显示,龋病和牙周病是中老年人丧失牙齿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牙齿缺失后给咀嚼食物带来不便,引起消化不良,言语不清。同时由于缺牙而导致的交流不便也不少见。

  口腔黏膜白斑

  这是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黏膜病,其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白斑有癌变的风险。

  老年人口臭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口臭是一种病态,会危害口腔健康,属于挥发性硫化物的气体会对牙周细胞形成毒性。

  不良义齿造成的损伤

  有些人在牙齿缺失后,选择街头牙医,由于其在技术和材料上存在很多不良设计,可能形成无法清洁的区域导致食物残渣堆积而造成龋齿,或者损伤齿龈造成溃疡等黏膜疾病。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患牙病?这4种牙病高发,要谨防!

随着人们年龄的不断增加,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其中老年人比较多见的就是口腔疾病,虽然牙齿是最坚固的器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详细>>

老年人多注意 易患牙根龋齿及口角炎

65岁以上的老人龋齿患病率达88.02%,主要原因就是洁牙不当,而老人发生口角炎,大多是假牙清洁不当,导致念珠菌作祟。详细>>

老年人口腔保健的七个误区

老年人的牙口渐渐衰弱,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但是老人在保健口腔时往往会犯一些错误,老人口腔保健有哪些误区?详细>>

老人缺失牙齿要注意饮食 应牢记这2大饮食原则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会慢慢的脱落,当牙齿脱落之后应该及时补上牙齿,不然会降低咀嚼能力,甚至会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的4种牙病

许多老年人很重视养生保健,但却大多忽略了对牙齿的保养。牙齿是口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的咀嚼器官。人到了中老年,牙齿的咀嚼功能相当变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