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心牙痛威胁您的生命

2012-06-12 07:44:10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可能我们对于一些常见、并不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的牙病,并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有的人却因牙疼,搞得必须插着气管插管,还感到呼吸困难。牙科医生就此指出,牙齿感染的细菌可以侵入皮肤,侵犯呼吸道,扩散到心脏、脑,甚至威胁你的生命。

  这不是耸人听闻。因为细菌潜伏在我们的口腔里,侵蚀我们的牙齿,并且造成牙龈疾病。可惜的是,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感染了细菌,因为他们很少有疼痛和其他症状,但是这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牙龈疾病可以引起心脏病、糖尿病、肺炎和早产。

  幸运的是,你可以通过规律的刷牙漱口和定期看牙医来避免这些问题。这个问题在亚洲比较严重,因为我们通常不大关心我们的牙齿。事实上,牙医不仅能保持你有一口漂亮的牙齿和灿烂的笑容,还能使你生活的更健康。

  我们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对抗牙龈感染的细菌,实际上牙龈炎本身并不危险,但他可以发展为牙周炎,损伤周围的骨质和固定牙齿的韧带结构。虽然免疫系统可以防止细菌扩散,但有时,尤其是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细菌可以扩散到全身,造成危及生命的疾病,比如损害心脏的瓣膜,造成风湿性心脏病。动脉也是容易受连累的组织,有研究表明,控制牙周炎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患有牙周炎的孕妇与普通的孕妇相比,早产的概率大4倍,而且他们患妊娠期高血压,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的严重状态———先兆子痫的几率也要大一些,这两种疾病都会危及母婴的生命。

  牙龈炎也可能是某些口腔肿瘤的表现,肿瘤细胞可以侵犯嘴唇、牙龈、面颊、舌头和喉咙,而口腔内的癌症也有较高的死亡率。牙医在检查你的口腔时,还应注意是否有特殊的伤口和溃疡,如果他没有这么做,你应该提醒他。白血病、淋巴瘤、贫血、免疫系统疾病和一种特殊的消化道疾病,叫做克罗恩病,也可以表现为口腔溃疡。

  如果你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你就应该马上去看牙医,3个月到半年复查一次,但实际上,人们通常要一年或者更长,亦或者出现口腔问题的时候才去看牙医。健康的牙齿和牙龈可以使你尽情地说笑,而保持口腔健康的最有效方法是每天刷牙两次和常漱口,并且半年看一次牙医。如果你的口腔出现了问题,你应该马上就医,千万不要等到它发展得很严重再去医院。

  实际上,你的口腔健康就掌握在你自己手里,除了刷牙和漱口之外,健康的饮食也可以保护你的牙齿。你应该限制盐的摄入,少吃甜的和硬的食物,少喝酒,吃一些对你的牙齿有益的食物。比如,杏仁、牛奶等食物可以补充牙齿的钙质;绿茶、石榴可以防止细菌黏附在你的牙上;芹菜和一些富含不可溶纤维绿色植物可以清除牙缝中间的杂物;豆类、牛奶和鸡蛋可以补充赖氨酸;橘子、辣椒等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C,强健你的牙齿。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偏方治疗您的牙痛

取一块鲜嫩肥大的仙人掌,用水洗净,去掉表面的针刺,再剖成两瓣,把带浆的那面贴在牙痛部位的脸部皮肤上。此法不但对牙痛有特效,而且对牙龈肿痛……详细>>

宝宝牙痛小心是牙髓神经发炎

牙痛是儿童经常会碰到的一种情况,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牙痛是怎么回事,认为不是什么大病。其实儿童牙痛的病因有多种,家长么你不要大意,要根据症……详细>>

小心牙髓炎引起牙痛

当龋齿(蛀牙)发展到一定的深度,达到牙髓或接近牙髓时,龋洞内的细菌就可以直接或通过牙本质的小管而进入到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牙髓炎引起的……详细>>

治疗牙痛的小窍门

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牙痛症状,俗话说“牙痛更要命”,针对以上问题,下面为你介绍几个治疗牙痛的窍门几方。详细>>

小心4种疾病引发牙痛 牙痛的应急处理方法

从小就老听人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虽然这只是一句俗语,但是得到很多人的赞同,压痛起来真的很难受的。牙痛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牙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