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照辐射大的CT?

2021-03-20 08:02:53      

在说到CT和核磁共振,很多人即使没有做过但也听说过,也都知道CT检查主要是通过X射线发射出来的电磁波进行扫描。而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运转来进行扫描得出结果。所以CT检查是带有辐射的,核磁共振检查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因此很多人都疑惑既然做CT检查的辐射大,而做核磁共振检查也能得到同样的检查效果,为什么CT检查项目现在还留存,有的时候医生还会特意让患者进行CT检查,其实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做有辐射的CT而不做核磁共振?

在临床上经常会出现一些患者要求做核磁共振检查,但医生却建议做CT检查,这让很多人都感到疑惑,既然CT检查有辐射为什么还没有被淘汰?其实这要从CT核磁共振的优缺点上讲起。

CT主要是由电离辐射来进行扫描,又或者在做CT增强检查时需要注入造影剂,这些操作相对来讲会有风险,易导致细胞病变,肾脏损害以及过敏。而核磁共振检查没有辐射,它的分辨率高于CT,在做增强检查时也不需要注射造影剂。但CT之所以没有被淘汰而且还在不断更新是因为它的时效性强,普通的一个部位扫描只需要数十秒,最长不超过三分钟。而做核磁共振检查却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一次检查大约是在半小时左右,它的效率过低,如果是急性疾病,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会导致疾病的医治被拖延。另外,在有些部位上它的分辨率要高于核磁共振,如肺部、骨骼钙化等。另外CT检查的价格相对比核磁共振来讲更便宜,同一个部位价格会相差两倍。

由此可见,CT之所以没有被淘汰是因为它还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相对与核磁共振检查也有它的优点,即可以使患者在短时间内快速得出结果。特别是突发的情况下,CT检查可以为医生和患者争取抢救的时间。不过因为每个患者需要做的检查项目不同,所以医生会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来具体的决定。

温馨提示,不要以为CT有辐射就不能进行,在需要的情况下它所带来的利大于弊。只要检查者在医生的提示下,按照要求做相关的操作就可以降低辐射对身体的伤害,而在进行检查前要知晓做CT检查的注意事项,并做好相应的准备,摘除身体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配合医生移动体位、检查后多喝水促进代谢,多摄取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来降低辐射,这都可以使患者安全检查得到检查结果的同时降低伤害。

相关阅读:

体检是否有必要做磁共振?

磁共振比CT清晰,为什么医院很少做磁共振全身扫描?

胃癌检查,PET/CT做完了,还需要做胃镜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CT的优势 核磁共振 CT辐射大

核磁共振没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CT?

核磁共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核磁共振相对于X线以及CT来讲,它没有辐射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也是人们放心的一项检查。但在生活中一些患者存……详细>>

核磁共振没辐射而且检查精确,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CT?

生活中可能有很多人都知道核磁共振是一种很好的检查,它没有辐射,而且能够将身体的部位完全的显现出来。因此有很多人在患上一些疾病的时候都比较……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核磁共振和CT、磁共振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核磁共振和磁共振或CT混为一谈,其实这是3种不同的放射检查方法。那么,要如何区分这3种类似的放射检查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帮大家……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