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2021-03-18 08:37:46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的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磁共振主要是通过磁场以及利用电磁波信号来传递信息,将人体结构通过电磁波传导出来显现成像。在整个扫描的过程中因为没有放射线,所以它不会有伤害。因此很多人认为核磁共振的检查既详细又没有伤害,如果怀疑自己存在某种疾病就可以做此项检查。但其实核磁共振也有它的优缺点。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

1、优点

核磁共振没有放射性,对身体并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在检查的过程中也不会发生任何电离辐射。对于身体虚弱或者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也可以在不改变体位的情况下获取检查结果。而且核磁共振在扫描的时候能清晰将大脑以及脊椎神经组织区别,还能判断血管组织,也能详细判断一些血管硬化以及其他器官的疾病。

2、缺点

核磁共振检查一个部位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大约需要半小时,相对来讲普及性较差。而且在检查的过程中会产生噪音,对于情绪不稳定的人来讲,并不适合做这项检查。此外,它还容易受到金属物质的干扰,身体佩戴金属物品,如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能做此项检查。

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虽然核磁共振的缺点也比较多,为什么有些患者在做CT后,医生会建议做核磁共振?这是因为CT成像速度快,在短时间内能判断出一些急性疾病,如患者有急性头部疾病且处于昏迷状态,此时医生需要迅速判断是否存在脑出血等危重疾病。而CT就可以满足这一条件,在短时间内快速检查使医生做进一步治疗,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但CT只能大体看出情况,在排除脑出血疾病后进行相应的治疗,在患者身体稳定的情况下,医生会让患者做核磁共振检查,从而进一步了解情况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其他脑部疾病,而后才能更针对性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核磁共振有自己的优缺点,如果需要做检查得要根据医生的指导来进行。另外,做核磁共振检查也有相应的注意事项,进行检查前前了解清楚注意事项并且做好相应的准备,可以提高准确率,预防检查出现误差而使疾病被忽略。

(责任编辑: )

核磁共振的优缺点

核磁共振都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核磁共振这种放射检查技术,有优点也有缺点,需要区分了解,这样才能更正确的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在这里,小编为大……详细>>

孕期需要做核磁共振?胎儿核磁共振的作用

为什么在孕期也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呢?我们都知道核磁共振检查是具有一定副作用的,在孕期应该要尽量避免核磁共振对胎儿发育的影响。可是,在什么……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核磁共振和CT、磁共振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核磁共振和磁共振或CT混为一谈,其实这是3种不同的放射检查方法。那么,要如何区分这3种类似的放射检查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帮大家……详细>>

核磁共振没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CT?

核磁共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核磁共振相对于X线以及CT来讲,它没有辐射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也是人们放心的一项检查。但在生活中一些患者存……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