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专题 > 正文

病理学平时的工作是怎样的?将来会被人工智能代替吗?

2020-12-15 16:05:00      

病理学并不是多么神秘的学科,之所以它会给大家这样的印象,可能还是大家对这个学科不了解而已,但是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将来这样的学科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为了解答大家心中的这些疑惑,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邓永键,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病理学平时的工作是怎样的?将来会被人工智能代替吗?

病理科的工作日常是怎样的?

病理学科主要通过显微镜来进行工作,显微镜下可观察到细胞的形态或组织形态的改变,而通过显微镜下所看到的内容,能够把细胞形态的改变与大体系的改变结合起来,通过显微镜下微观世界的观察,总结规律、积累工作经验。

病理医生的培养过程和工作性质如何?

病理医生的培养,遵循国家住院医师的规则。对于新的学科,不仅要有临床医学的一些基础知识,还要通过专业性规培,建立专业性的规则原则。因为每一类疾病表现类似却又不同,所以邓永键医生认为需要非常专业化的训练或长期积累经验,再综合分析,才能得出相应的体会,从而对疾病提出精准的诊断。

随着病理学逐渐向精准医学和数字病理的转变,未来病理学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人工智能病理学会代替病理学。随着其他学科的发展以及科学水平的整体进步,病理学会随着其他领域的变化而变化,将来对于人为的劳动,可演变为人工智能病理学,在代替病理学的基础上,还可减轻工作劳动量,增加对疾病认定的准确性,甚至可增大疾病的扩容量,在减轻病人的痛苦的同时获得最大的收益。

由此可见,病理学主要做的是研究方面的工作,所以可能会比较枯燥,这就要求做这方面研究的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本文指导医生:
邓永键
擅长疾病:
全系统疾病的病理诊断,特别擅长领域:骨髓组织和淋巴瘤、炎症性疾病、皮肤疾病、乳腺疾病、妇科病理。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病理学是什么学科?其发展前景如何?

很多想学医的人基本都会选择临床医学或者基础医学,很少会选择病理学的,其实病理学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学科,只不过很多人不太了解而已,为此,家庭……详细>>

病理学可以治疗新冠肺炎吗?新冠肺炎的病理改变有哪些?

病理学主要做的还是研究方面的工作,但它的作用还是有很大的,就拿这次新冠肺炎来说吧,通过病理学对这些肺炎病毒的分析,从而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详细>>

广东医学技术类教指委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5月7日,广东本科高校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肖海鹏院长/书记、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详细>>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过程

电子肠镜的检查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够避免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意外。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还要介绍肠镜检……详细>>

脑CT的作用是怎样的?脑CT检查有危害吗?

脑CT检查的作用是怎样的呢?脑CT是CT检查中运用最多的检查项目,也是脑部疾病检查不可少的。不过,有些人会对脑CT检查有所担忧,担心脑C……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