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状造影和冠状CT哪个好?主要有这4大区别!

2020-06-06 08:41:13      

近些年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因为冠心病而痛苦不堪,严重影响生活,但在冠心病治疗中,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使用药物可以控制住病情。在目前临床上,冠状照影和冠状CT能帮助知了解冠状动脉以及心脏情况,同时也让人产生疑惑,冠状造影和冠状CT哪个好?哪个检查冠心病更准确一些?

冠状造影和冠状CT有什么区别?

一、费用不同

一次冠状造影的价格是冠状CT的三倍,经济允许的人可以选择冠状造影。

二、风险不同

冠状造影属于有创检查,它需要穿刺动脉,检查后可能会有出血、血管、痉挛、血管损伤以及造影剂过敏的伤害,冠状CT是无创检查,它主要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对身体的伤害比较低。

三、检查后恢复

由于冠状造影需要通过动脉穿刺,检查后需要压迫止血6个小时以上,如果是从腿部穿刺,需要平躺12小时才能止血。而冠状CT只需要通过注射造影剂再让CT进行扫描就可以,在检查后不需要采取措施止血。

四、成像不同

冠状CT主要是通过扫描和重建来帮助确诊疾病,帮助医生了解冠脉壁以及冠脉外的情况,而冠状造影属于动态检查,能随时观察患者冠脉部位的病变程度,还能监测血流是否受到影响。

冠状CT和冠状造影哪个比较好?

冠状造影相对比冠状腺体更准确,它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进行检查后如果发现血管狭窄,可以及时进行治疗,但它的费用高,风险也大。而冠状CT操作简单,不需要住院,术后也无需修复,只是它在检查冠心病时容易产生判断不准确的信息。

由此可见,冠状造影相对来说更好一些,只是患者在选择检查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身体情况来选择,冠状造影和冠状CT各有利弊,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选择。

温馨提示,虽然冠状造影是判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由于它费用高,属于有创检查,一些患者并不适合,因此在做检查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即可。另外不管是冠状CT还是冠状造影,检查时都有注意事项,了解清楚提高警惕,在检查时能降低危害,也能得到准确结果,而如果进行冠状造影,术后需要做好护理,才能防止出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造影和冠状CT的区别 冠状CT 冠状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冠状造影前需要准备什么吗?这4大准备措施应做好!

在生活中有一些患有冠心病或者冠状动脉异常的人群在就医时,医生会让他们进行冠状造影检查,而说起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他们可能有所了解,但却不知……详细>>

冠状造影优点多,这4点比较明显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目前一项比较安全可靠的诊断和治疗心脏的检查,能够帮助诊断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脏疾病,在目前也是比较广泛使用的。可能有一些人……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做冠状造影?这4种情况需要做!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在发作时会让患者心脏疼痛,严重会影响生活。冠状造影在目前是检查冠心病的金标准,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对它存在误……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