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部X光扫描有阴影就一定是肺癌吗?不一定,还有可能是这几病

2020-04-29 08:52:33      

X光扫描,经常在临床上用于肺部和骨骼,它可以穿透器官,将器官中的情况显现出来,而近些年患上肺癌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人都是通过X光扫描检查出来的,所以有很多人在进行X光扫描时发现肺部有阴影就认为是肺癌,也都特别害怕。其实X光扫描肺部有阴影,并不一定是肺癌,还有可能是这些疾病。

X光扫描肺部有阴影可能是哪些疾病?

一、肺癌

X光扫描肺部出现阴影时,肺癌是比较常见的原因,肺癌经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在进行检查时会发现肺部的阴影边缘呈分叶状,患者还会伴随着刺激性咳嗽、胸痛、声音嘶哑等表现。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做CT检查来明确肿瘤位置以及周围血管是否被肿瘤破坏。

二、肺炎

肺部存在炎症,通过X线扫描也会有实变阴影,患者的肺叶以及肺段阴影比较严重,如果是肺炎患者会有发热、咳嗽、胸痛等症状。

三、肺结核

肺结核也可能是导致肺部有阴影的原因之一,它是结核杆菌造成的肺部感染,这种疾病所出现的肺部阴影表现为散在片絮状,有些会钙化,有些是球形病灶,也有个别患者整个肺叶被牵连,同时患者也会有咳嗽、食欲不振、乏力、盗汗等症状。

四、异物导致

大部分人在做X光检查时医生都会要求身体的金属以及其他物品要摘除,如果没有按照要求,佩戴项链或者胸前佩戴其他物品检查结果会显示肺部有阴影。

X光扫描后发现肺部有阴影该怎么办?

一、查明具体原因

在得到检查报告后如果显示肺部有阴影,先不要过于慌张,要根据身体情况来查明原因,必要时可以再进行一次检查。

二、结合其他检查

由于引起肺部阴影的原因有很多,再次进行检查后结果正确就要及时咨询医生,让医生根据情况做其他检查来确诊及病因。

三、用药治疗

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肺部阴影,都要配合医生治疗用药观察,如果是肿瘤,要及时采取措施或者进行手术。

温馨提示,X光扫描肺部的准确性比较高,但要知道它有辐射,所以在短时间内不能频繁进行,同时在检查前后有注意事项要了解,只有了解并且做好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而一旦确诊肺部有阴影不要盲目慌张,采取措施应对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肺部B超有阴影一定是癌症吗?也有可能是这些原因

B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生身体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都会通过B超来帮助判断,也有一些人会将B超检查作为定期的体检项目,……详细>>

X光扫描为什么会有辐射?做一次检查到底伤害多重?

说到X光照射,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身体器官有异常时通过X光扫描就能将实质情况显现出来。而由于X光在扫描的过程中会产生辐射,所以使很多人害……详细>>

扫描式X光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想知道X光机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吗?现在让小编来告诉大家。详细>>

X线会伤害身体吗?X线扫描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说到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肺部或者骨骼有问题时做X线能得到准确的检查结果,但由于X线会产生辐射,给身体带来伤害,使很多人感觉害怕,在……详细>>

肺部CT有什么用?显示肺部有阴影怎么办?

CT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身体各个器官出现问题时通过CT能很好的扫描出来,尤其是肺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环境以及自身原因让肺部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