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肾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肾脏CT检查的适应症和作用

2020-02-04 12:42:2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CT可以检查的范围很广,肾脏也是其中之一,基本上所有常见的肾脏疾病都可以通过CT来确诊和辅助治疗。如果你对肾脏CT检查还不够了解,就千万不要错过接下来关于肾脏CT检查的适应症和作用的介绍。

肾脏CT检查的适应症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透过该层面的X线,转变为可见光后,由光电转换变为电信号,再经模拟/数字转换器转为数字,输入计算机处理。图像形成的处理有如对选定层面分成若干个体积相同的长方体,称之为体素。

扫描所得信息经计算而获得每个体素的X线衰减系数或吸收系数,再排列成矩阵,即数字矩阵,数字矩阵可存贮于磁盘或光盘中。经数字/模拟转换器把数字矩阵中的每个数字转为由黑到白不等灰度的小方块,即像素,并按矩阵排列,即构成CT图像。所以,CT图像是重建图像。每个体素的X线吸收系数可以通过不同的数学方法算出。

肾癌:肾癌是肾脏的恶性肿瘤。50—60岁的人易患肾癌。多发生于一侧肾脏的上部,而肾下部少见。如果病人没有明显原因出现无尿痛症状的血尿,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肾癌与邻近肾实质界限一般比较清楚,因此CT对肾癌的定性和定位准确率可达100%。CT除能早期诊断肾癌外,还能确定肾癌的大小,是否侵及邻近组织,有无转移等情况,也可以帮助判断病人的预后。

肾结核:CT检查发现患侧肾脏内有不规则的多房性改变,CT值低,接近水的密度,肾皮质很薄,肾脏变形,可以提示肾结核病的诊断。

其他:CT对肾及输尿管结石的诊断比其他检查方法更准确。CT还能准确地判断肾脏外伤的大小,指导手术治疗。由于血管硬化的斑块脱落或其他原因阻塞肾血管引起的肾梗塞,CT则可看到肾脏内呈扇形的缺血区。

与此同时,肾脏CT检查又有哪些作用呢?

肾脏CT检查的作用

能查明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侵犯范围;可识别肿块为囊性、实质性、脂肪性或钙化性病变,以至作出定性诊断。

当静脉尿路造影检查显示为失功能肾时,CT可确定病变的部位、性质或先天性发育异常。

能查出普通X线检查不能显影的细小钙化、结石或阴性结石。

对肾结核的诊断有较大价值,可显示肾内破坏、病源钙化及肾周脓肿等情况。

可判断肾脏损伤的部位、范围和肾周血肿,以及术后并发症。

除此之外,还想提醒大家的是做肾脏CT检查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型医院哦。

相关阅读:

4种人群适合做PET-CT检查

做ct需要空腹吗

小孩子能不能做CT呢?

头晕头痛不是病?

做核磁共振为什么需要家属陪同?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CT 肾脏CT检查什么 肾脏CT有哪些作用

肾脏CT检查有什么作用?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CT检查相信大家很不陌生,也都知道CT现场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器官的一些问题。而CT检查对于身体的各个器官部位都能够做详细检查,其中肾脏……详细>>

脑CT检查的作用和适应症

脑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很常见的CT检查。不过,相对其他脑部影像检查来说,脑CT检查会有哪些作用和适应症呢?感兴趣的朋友们,……详细>>

哪些肾脏疾病需要做CT检查?

CT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来确诊不同的疾病。肾脏的疾病也可以通过CT检查来确诊。具体来说,CT可以检查出哪些肾脏疾病以及肾脏异常呢……详细>>

CT检查有副作用吗?CT检查的主要适应症

CT检查有副作用吗?CT检查是最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而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一下CT检查的副作用和……详细>>

注意,做造影CT检查肾脏要保护好身体!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都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能够帮助检查出身体器官以及周围组织的一些情况,不过虽说很多人对CT检查不陌生,但是他们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